第11版:厦门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特区发祥地 再谱发展新篇章
——厦门市湖里区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殷陆君
湖里区坚持绿色发展。LED光电互补的路灯不但美观,还节省三分之一的建设投资。

1981年10月,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动工建设。30年来,湖里区不但经济上快速发展,成为厦门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试验田”,而且注重提高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和谐发展,成为厦门经济特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窗口”和“示范区”。

促进跨越发展

共创投资洼地

在海西建设跨越发展中,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湖里区焕发出新的活力,2011年跃居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第25位。在湖里区第七次党代会上,中共湖里区委响亮地提出: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的战略机遇,弘扬特区精神,谱写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湖里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596亿元,较去年增长18%;工业总产值1320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73.2亿元,增长31.8%,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6.6亿元,增长31.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增幅高达42%。

近年来,湖里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增长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在厦门各区中名列前茅,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的背后是强劲的内生动力,速度、质量、效益和谐联动的背后是优化的产业结构。

发挥改革先行、开放率先的优势,湖里区迅速完成了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实现了“退一优二强三”的产业发展战略。三次产业结构从2005年的0.1∶63.7∶36.2调整优化为2010年的0∶52.2∶47.8,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32.8%提高到40.7%,对税收的贡献率从48%提高到6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形成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湖里是创业的沃土,是厦门现代工业的摇篮。湖里区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培育了电子信息、飞机维修、视听通讯、电力电器、光电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目前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平板显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现代照明和太阳能光伏等形成了百亿元产业链,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2.6%,平板显示行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宸鸿科技、玉晶光电等一批优势企业快速成长。

湖里是创造的乐园,是厦门现代物流业的基地,海、空港口都在湖里,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物流行业保持了高速增长。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名鞋库、“36524”等大型网络销售企业发展迅猛。长江钢材市场、海西电子生产资料市场等一批生产要素市场迅速生成,闽南古镇、台湾街华永天地等商业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

湖里是财富的投资洼地。企业2200多家,投资总额约5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有35个项目落户湖里。良好的投资环境、高效的服务质量吸引着投资者。戴尔不但把年产千万台电脑的制造基地放在厦门,而且把亚太区域服务中心总部放在湖里。联想移动、TDK、松下、飞利浦、林德、阿海珐、伯灵顿等知名企业纷纷以厦门为基地,建立辐射全球的制造基地,产生了强大的聚能效应。太古维修带动了一大批飞机维修的配套产业链,ABB带动了一批输配电行业配套企业到来。近五年共引进内外资项目360个。2011年合同利用外资3亿美元,引进内资24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湖里正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设国际邮轮城和区域性金融中心,金融、会展、中介、物流、航运等产业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进入。

湖里区委书记刘育生说:“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湖里将发扬创新、创先、创优的特区精神,再创特区新辉煌。”

按照开发东部、繁荣中部、提升西部的思路,湖里正展示着二次腾飞之势。

湖里区的东部,左邻我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右靠风光无限的五缘湾,被誉为“厦门新客厅”。在厦门市内淡水湖湖边水库区域,高楼拔地而起,环湖公园雏形已成,正建设成为厦门第二城市中心。这一区域聚集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景观和资源。以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富的植被、动物和水资源成为厦门城市中心区最美好的地域之一,这里将建设成为一个集高端旅游、休闲、居住、娱乐于一体的生态自然保护区和高度繁荣的商业区。

作为风光优美的发展福地、财富宝地,湖里区引进世界知名的设计院高起点规划,建设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由于交通优良、配套完善,形成了商业服务、生态居住、休闲度假、文化娱乐、高新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复合型功能区。五通两岸旅游集散中心、外省市居民赴台签注点等配套项目都正在规划建设。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等企业争先入驻,会计、税务、评估、法律服务机构纷至沓来。

在湖里区的中部和西部,高标准现代化新市区正在抓紧施工,高端商贸、商务营运、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总部经济成效斐然,“数字化城区”让特区人享受着现代化的服务。

刘育生说,预计到2015年,湖里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民生与社会事业投入都将比2010年翻一番。湖里日益成为聚集人气、聚集财富、聚集人才、聚集资源的现代化中心新市区。

推动绿色发展

共创高新特区

在湖里高新区有一座骑马山,这里树木茂密,郁郁葱葱,不时有一种形态灵巧、色彩美丽的小鸟在小山上鸣叫。这是只有厦门和金门才有的鸟,学名绿喉峰虎鸟,8月飞来厦门,10月飞到金门。

2007年,湖里区在开发这片区域时,意外地发现,这座小山是绿喉峰虎鸟的栖息地。区政府研究后决定,不但把1500多平方米的山围起来,而且把2万多平方米的片区保护起来,保留原来的生态。

在开发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绿色中发展,是湖里建设绿色高新区的精彩一笔。

走在湖里高新区的道路上,人们就会感觉不一样。脚下是采用渗水面层的道路,不但保护地下水生态,而且有利于微气候改善。湖里人科学选用滤尘、降噪和净化空气树种和观花树种作为主次干道的景观行道树。在每个建筑边设立小型乡土植物园,月月花常开,季季色不同。不但绿化使用中水,而且写字楼冲厕也是用中水。为了防止道路重复开挖,预先设置过路综合管沟。路灯更是湖里的特色,LED光电互补替代风光互补的路灯,节约了近三分之一的投资。园区的商务楼更是“会呼吸的绿色建筑”,由于采用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既起到降噪防噪的作用,又比传统建筑节能50%。建筑物的立面色彩采用浅色系列,减少光污染,塑造整体和谐、重点突出的园区空间。

厦门萤火虫集团是湖里区培养的民营企业,成为国内新型光源材料提供商,品牌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董事长贾强说:“15年前,我作为来特区创业的大学生,一直从事节能灯的生产,推广绿色照明。今天,我们看着湖里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的新思维,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乐园,十分高兴。”

银鹭、中绿集团等一批知名品牌的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湖里高新区,2010年,完成税收4亿多元,今年有望超过8亿元。

让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志刚更舒心的是,为了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湖里区建立了自行车道和步行道,让人车分流,愿快者更快,乐慢者更休闲。厦门钨业是福建省首批发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位于高新区的钨材料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在建设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钨和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

湖里区在建设高新区的同时,大力建设生态社区。康乐社区处处体现着绿色发展的理念,不但管理信息化,而且便民服务也是数字化。上社区网,拨社区电话,就可以办理各种证照手续的审批,让家政服务进门。生态社区遍布湖里区各个角落,为人们创造美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乐居的人居环境。水晶森林社区有320多种植物,大树参天,水系独立,灌木错落有致,森林成为共有家园。在湖里东部,有着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五缘湾,彩虹飞架在数座小岛上,白鹭在海上轻飞振翅,小鱼斗虾在脚下游动。

湖里区区长张毅恭说:“高新区绿色发展,老特区更要绿色发展。老特区有新作为,关键是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提升产业质量,把空置的老厂房改造,引进总部企业和现代商贸企业。”

具有典型意义的是,世界最大的小家电生产企业灿坤生产基地外迁,记者看到,一个大规模的国际油画中心在老厂房原址呼之欲出,油画主题公园已经落成,600幅画组成一座土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雄辉说:“这里组合了厦门、深圳和莆田三个世界最大的油画出口基地的上千家出口企业,将聚集万名画师,成为世界油画的重要交易平台,成为油画创意的基地。”作为与特区同发展的湖里街道走过了加工型企业发展的潮起潮落,现在正步入了用现代服务业发展楼宇经济的快车道。2011年前10个月,街道财政收入超过16亿元,继续保持“八闽第一街”的荣誉。

推进文化发展

创新特色产业

租用殿前街道旧厂房的曾凤飞是著名的服装设计师,设计的服装与众不同,通过简单大方的裁剪,体现时尚经典的风格,体现中国元素的文化。他说:“吸引我来湖里创业的除了厂房租金街道补贴一半外,还有强烈的特区文化氛围和创新创业的环境。”

追求创意,再现自我的不止曾凤飞一个,湖里区注重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形成强大的文化人才队伍。湖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少銮说:“发展文化产业是为了形,而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更是需要神。培育高素质的文化人,就有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精气神。”

这里有农家女子的创业传奇,学珠绣出身的沈锦丽,潜心钻研漆器文化,成为漆线雕方面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必德漆器从五通村走向北京奥运村,国家奥体中心的国宾会见室就是由她设计、装修装饰。她的作品从文博会走向世博会,联合国机构授予其设计大奖,锦丽漆艺工作室和优必德公司被文化部授予国家文化产业基地。

这里传播着年轻木匠的动人故事。很多人都知道鼓浪屿是世界闻名的钢琴岛,有世界最大的钢琴博物馆,有普及率最高的钢琴演奏人群,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岛上的钢琴多为黄三元调试,也不知道奏着《鼓浪屿之波》的礼品小钢琴出自他的企业。从做家具到做手提琴,从做钢琴到专业调琴,黄三元成为享誉中外的专业调琴师。他说:“本世纪初,我又从调琴师和钢琴家回归到当一名木匠,专门生产鼓浪屿牌钢琴。”

一楼是钢琴生产车间,二楼是钢琴博物馆。黄三元说:“这里既展示着世界各国的钢琴,传播着历史文化,又全方位展示钢琴的生产过程、各种材料,很多来参观的青少年就这样爱上了钢琴……”

湖里区给这些企业建设了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文化产业园,25栋别墅坐落在海边,成为各具特色的艺术馆、博物馆,人们在这里游玩,欣赏如诗如画的海滨风情,也进入了创意者的乐园。

远处,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正在建设。一幅精美的蓝图正在绘就,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湖里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