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气象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一代、二代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历经40年的发展,共成功发射11颗气象卫星,现有6颗卫星在轨稳定运行。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同时拥有静止气象卫星和极轨气象卫星的少数国家和地区之一——
我国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孟 飞

“在应对突发性、大范围自然灾害方面,风云卫星具备非常强的观测能力,如火灾、沙尘暴,气象卫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全面监测,其他手段很难比拟。”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说。

我国第一代气象卫星从无到有,使我国摆脱了长期依赖国外气象卫星的被动局面;第二代气象卫星实现了从单个试验星到业务组网星的历史跨越。但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遥感仪器辐射定标精度和光谱分辨率较低,较大程度地影响了定量应用水平;星载遥感仪器研制能力,尤其是高探测精度的遥感仪器研制能力有待加强;卫星资料在数值预报模式中的同化率比较低,亟待提高。发展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势在必行。

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已经在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科学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以及气象、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航天和军事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发展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将进一步提高各类自然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监测效率,提供更高精度的定量探测资料;进一步提升对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长期连续观测能力,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提高大气温度、湿度和风等要素的时空分辨率和观测精度,为提高数值天气预报准确率做好支撑;进一步增强气象卫星对整个地球环境的综合探测能力,准确监测地球环境、资源的动态变化,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在“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和“WMO综合全球观测系统(WIGOS)”等计划中,气象卫星是其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必将显著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增强我国在相关国际活动中的话语权,对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强国际影响力等均有重要意义。

气象卫星,也被誉为气象“千里眼”。随着气象卫星应用性的提高,气象卫星服务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在防灾减灾、重大气象服务保障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气象卫星的作用愈加重要。这需要新一代气象“千里眼”有更多的突破。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发展初期主要是在天气、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但局限于一般的观测要素。随着需求的深入,大气内部结构、温室气体含量、空气质量等深层次观测都需要通过具备深度探测能力的第三代气象卫星来完成。从观测范围来讲,第三代气象卫星能把观测范围从对流层和对流层以下扩展到平流层。

从技术手段来讲,第三代卫星上会抛弃传统的被动遥感技术,而是更多地运用包括激光技术和雷达技术在内的主动遥感技术。从卫星的综合性来讲,第三代气象卫星强调卫星星座组合功能,将极轨卫星和静止卫星联合起来进行观测,而不再强调卫星某个单一功能。此外,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将不只关注我们国家,而是放眼到我国周边地区以及全球,把我国气象观测放到全球背景下考量。同时,各种观测数据会在质量和精度上有更大的改善。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介绍,我国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关键技术的预研和储备工作还不够,但随着《2011-2020年我国气象卫星及应用发展规划》的出台和实施,在未来10到15年,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必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