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经验交流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埔海关创新管理模式
力促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郑 杨
图为黄埔海关关员在企业调研。      欧志军摄

“海关的属地管理,让我们享受到了一站式的服务,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谈起黄埔海关属地管理措施,东莞台商协会会长谢庆源说道。

谢庆源说的属地管理,是黄埔海关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的创新措施。据黄埔海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属地管理,是对海关管理方式的一种重大改革。海关管理的重点由单一环节扩展到了所有的业务环节、由商品为主转变为以企业为主、由以口岸管理为主转变为属地和口岸共同管理。通过属地管理,一方面确保了海关的严密监管,一方面使诚信守法生产型企业得到更大的通关便利。

对于属地管理带来的变化,东莞永泰电子董事长许景皓深有体会:“成为属地管理企业之后,我们货物的通关速度更快了,业务也有了新的发展,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就有几十笔进出口记录。现在遇到通关上的问题,我们就近到属地海关就可以办理,很方便。”

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为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他们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进行了多项业务改革。除了属地管理之外,还探索建设“加工贸易三方联网平台”、“就地不停产转型”帮助来料加工企业转为三资企业、“集中申报”帮助企业开拓内销市场等等。

对于这一系列的措施,黄埔海关关长刘广平说:“黄埔海关积极转变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署省合作备忘录》的内容,对外优化执法环境、对内提高监管整体效能,进一步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努力促进地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三方联网平台是海关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同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加工贸易管理实现了“无纸申请、电子审核、在线服务”的全程联网,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续的时间,大大提高了货物通关速度,更加方便企业优化订单生产安排和库存管理。到今年10月底,试点企业扩大到了228家。

东莞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来料加工企业转型为三资企业是一项大工程,也是东莞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从‘三来一补’的来料加工车间转型为现在的独资企业,这是我们谋求发展首先要完成的,没有这个转变,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许景皓说,“转型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幸好有黄埔海关的大力指导,使我们顺利渡过难关。”

按规定,来料加工企业转为三资企业,必须把原来的来料加工企业注销,新设立一家三资公司,对企业来说这意味着要面临停产的风险。为解决这一难题,黄埔海关提出了“双号并存”的方案,即允许转型企业在办理转型手续的过渡期内,同时具备“非法人资格”来料加工企业和“法人资格”独资企业两种身份,转型后企业可继承之前的剩余料件、不作价设备和海关分类管理类别。就这样,截至今年10月底,3500家来料加工企业顺利实现了转型。

谈到转型升级带来的变化,永泰电子报关部经理刘跃明向记者介绍,注重开拓自主品牌的市场,深入挖掘企业研发潜力是保持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有力手段。他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海关的大力支持,最新的政策法规,我们总是从海关了解到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