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经验交流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威数码:双向转型天地宽
本报记者 郑 杨

“这是目前世界上产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2007年8月15日由我们公司立项研制,去年已经在河南达产,生产出的电池产品转换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售价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三分之二。”在东莞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成骄傲地向记者介绍着一套生产线模型。

宏威数码是得益于转型升级而发展壮大的加工贸易企业典型。作为全球第二的光盘设备厂商和全球第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厂商,其装备和产品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宏威所走的道路,是一条依靠自主创新,从行业垂直整合发展到跨行业拓展的‘双向转型’之路。”杨海成说。

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在2000年成立之初,连董事加员工一共只有21人,租用厂房,生产与光盘生产配套的小型辅助设备。“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做光盘设备整机的能力,相关技术都被国外封锁,没有人相信中国人自己能做。我们凭着不懈的自主研发,终于在2003年突破了封锁,掌握了开发光盘成套设备的能力,逐步打开了市场。”杨海成说。

接下来的发展起伏不断。杨海成说,光盘设备市场时好时坏,尤其是在2005年前后,全球光盘设备市场出现阶段饱和,需求总量下降53%,宏威当年利润下挫90%。经过对市场的缜密分析,宏威决定开始第一次转型——实行垂直整合的发展战略,向高端延伸产业链。

很快,宏威凭借自身在设备研发上的优势,向光盘产业中游——盘片制造业拓展,除了给客户提供核心的专业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外,还为客户提供包括高效的售后服务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由此赢得了一大批客户。

有了光盘行业的成功经验,宏威的转型由被动变为主动,开始了多元化发展的尝试。他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向新兴产业进军。

宏威首先涉足的是有机发光平板显示(OLED)领域。“OLED是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可以用在手机、MP4、数码相框等电子产品上。与液晶显示相比,它拥有清晰度高、色彩鲜艳等多种优势,而且在零下80℃到40℃的温度范围中都能正常使用,在未来有很大应用空间。”杨海成说。

为了做好OLED的技术储备,为将来的大规模应用打下基础,宏威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合作,成立了OLED研究院,目前成功开发2.5代的OLED平板显示器生产线,并承担了广东省发展平板显示的相关项目。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宏威进军的又一个新兴产业领域。宏威先后攻克了磁控溅射、激光刻膜等核心装备和工艺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对这一核心技术的垄断。2008年底,宏威实现了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成套设备的销售;2010年,硅薄膜生产线投入量产运营,并与国外的光伏下游企业签订了一系列长期供货合同和意向协议,为大规模产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正是从纵向到横向、从垂直整合到多元化发展的转型升级路径,使我们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未来,我们希望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杨海成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