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经验交流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危机——
变被动为主动

“出口这么多年,今年成绩最好。”日前,在东莞市厚街镇召开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镇委书记黎惠勤高兴地说。“数据表明,厚街这几年的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一批转型早、转型快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以鞋业闻名世界的厚街镇,近年来将鞋坯制造等劳动密集型工序向外转移,同时引导一批优质企业发展总部或将研发机构落户当地,加速推进来料加工企业转三资,引导鞋业上下游产业同步发展。今年1—9月,厚街镇产鞋量5.18亿双,占世界鞋业产量的4.81%。

如果将厚街取得的成绩放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分析,就很容易明了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不菲成效。

“虽然目前企业正经受不亚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困难,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年来外资关停企业反而逐年减少:2008年为865家,2009年为657家,2010年为585家,今年1-10月为450家,同比减少了4%。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企业普遍悲观、不知所措相比,目前大家显得从容淡定,加速转型成为普遍共识。”蔡康说。

从“被动转型”到“主动转型”,今天,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正在步入“快车道”。蔡康表示,适应当前形势,东莞市有关部门将想千方设百计,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广大企业应对危机、加速转型。

首先是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早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东莞在落实中央及省减负政策的同时,每年为企业减负10多亿元。今年9月开始,东莞市政府又将市一级权限企业收费全部取消。

其次是千方百计提供融资支持。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东莞市财政安排10亿元设立融资支持专项资金,连续两年以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融资。今年,东莞再次出台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同时,每年拿出2亿元,重点鼓励生产性企业进口用于技术改造提升、促进节能减排等的生产性设备和先进技术。

“试点一年来,我们把握国家部门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利,从解决深层次问题着眼,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为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任重道远,东莞将进一步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加工贸易的全面转型升级,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东莞市副市长成洪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