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经验交流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创举——
破除体制障碍

日前,东莞市获得广东省的“创新工作奖”。

“之所以能获得‘创新奖’殊荣,因为我们实实在在地进行了很多创新,突破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中一系列深层次的政策瓶颈。其中有不少东莞首创的政策措施,已被其他地方广为借鉴。”蔡康说。

蔡康告诉记者,转型升级是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模式变革,需要新的政策体系支撑。为破解体制障碍,东莞通过一年多的试点摸索,构建了“1+26”的政策体系。

在东莞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所有这些创新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三大创举。

第一大创举,是东莞率先探索出了来料加工企业就地不停产转型模式,它使来料加工企业转型进程明显加快。

“非法人”的来料加工企业必须成为独立法人,才可能开展后续一系列的转型措施。转型的第一步,就是把原来的企业注销,新设立一家三资企业。但这样就碰到了一个大难题:转型就必须先停产,这将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东莞市联合海关等多个部门出台了多项突破性政策,率先在全国建立起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三资企业的“无障碍通道”。“不停产转型政策让我们卸下了包袱,顺利实现了转型。”东莞新科磁电制品有限公司经理曾澄海说。

第二大创举,是率先建立了加工贸易内销系列对接平台。东莞在帮助企业稳定海外市场的同时,通过搭建若干内销对接平台,协助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建立营销网络和自主品牌。

比如,东莞与属地海关共同构建了内销快速通道,率先在国内推行“内销集中申报”。“‘内销集中申报’大大便利了企业内销,企业都说简直看不到海关的存在了!”黄埔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保税物流科副科长钱卫伟告诉记者。

第三大创举,是首创了企业生产力提升辅导计划。通过该计划,东莞加强了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台湾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产业辅导机构的合作,共同建立企业转型升级辅导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