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经验交流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先试 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广东省东莞市副市长 成洪波

自去年11月商务部、海关总署、人保部将东莞确定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以来,我们按照国家部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帮扶企业应对困境、强化招商引资与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同步谋划,取得初步成效。全市新增111家企业拥有自主品牌,新增海内外注册品牌557个;有1039家来料加工企业转为法人企业;外资企业内销2042亿元,内销比重较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新增研发机构191个,同比增加66个;出口300强企业基本实现“设计+生产”运作模式。一年来,我们重点抓四件事:

一是积极先行先试,完善转型升级政策支撑体系。

我们把握国家部门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利,从解决深层次问题着眼,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为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例如,我们联合黄埔海关进一步细化推动全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36条措施,从推动监管模式创新、转型升级与梯度转移、拓展内销市场、产业链延伸、服务外包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提升等六大方面在全国先行先试,突破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诸多障碍,调动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东莞市从今年开始,把“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从每年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其中每年安排2.8亿元支持“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建设。

二是积极帮扶解困,夯实企业转型升级基础。

我们把帮扶企业应对困境与推进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底气。针对日本地震发生后日资企业经营困难,我们及时开展系列“温暖行动”,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在东莞投资发展信心。1至10月,全市引进日资项目68宗,同比增加48宗,合同外资2.9亿美元(含增资),同比增长177.9%。为帮助企业减负,我们在近年来每年为企业减负10多亿元的基础上,今年9月份开始,全面取消市级权限收费,每年再为企业减负3亿元。根据当前企业面临的困境,东莞决定在完成前三年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之后,重新启动融资扶持计划,市财政再拿出10亿元,在工业企业贷款、直接债务融资、组建再担保公司、鼓励金融创新等方面予以资助。

三是积极招大引强,提升转型升级发展后劲。

我们以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为目标,积极把招商引资与转型升级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着力优化增量,提升存量。我们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明确将先进制造业尤其是新兴战略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1至10月,全市新签新兴产业项目169宗,同比增长96.6%;新签制造业项目1104宗,同比增长42.0%。

四是积极扶优扶强,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综合能力。

扶持现有11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就地转型升级是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东莞产业结构调整的突出工作。为此,我们重点抓好几个方面:一是大力推动来料加工企业形态转变;二是大力推动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目前,外资企业内销已占内外销总额的32.9%,比去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三是大力推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四是大力推动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