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省总工会:
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平稳推进国企改革

江西新一轮国企改革从2009年开始至2011年底全面完成,涉及企业2200多家,职工100多万,点多面广,诉求多样,难度很大。但改革平稳推进,企业增添了活力,社会促进了和谐,特别是职工得到了实惠。改革的效果如此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实在、做得亲切、做得有效。

国企改革触及职工切身利益,而职工的思想情绪往往与现实利益紧密相关,因此,江西省工会特别重视结合国企改革中的职工权益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组织优势、理念优势和方式优势,在国企改革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出了特色,取得了良好效果。

首先,围绕职工现实利益做工作。改革中,职工最担心的有四点:怕企业改垮了,怕饭碗改丢了,怕收入改少了,怕社保改没了。针对职工焦虑,江西省总工会加强源头参与,在改革政策与方案制定层面维护职工利益的同时,努力向职工宣传党委政府在改革中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的举措,帮助职工算清具体利益账,从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

其次,围绕职工思想实际做工作。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一是企业转换机制,二是职工转换身份。不少职工不愿意签新型劳动合同,认为国有身份很光荣,劳动合同不保险。针对这种“国有情结”,江西省总工会一方面尊重职工感情,一方面引导职工抛弃对“铁饭碗”、“大锅饭”的留恋,使职工认识到国企不改不行,越晚改越被动,让职工明白自己真正的利益是就业、工资、社保,而不在身份上。

同时,围绕职工维权问题做工作。国企改制中,职工利益受伤害的情况,群众有担心,实际中也容易发生。对此,江西省总工会及时跟进,教育职工维护权益要依法,表达诉求要理性,而不要采取非理性、甚至极端的方式来发泄情绪。他们广泛组织各种规模的对话会、座谈会、恳谈会,让职工有说话的机会,有说话的地方,同时坚持强调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代会表决通过才能实施。他们特别重视职代会之前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最大共识了才开会,一开会就务必成功,保证企业和职工双方都满意。

此外,针对目前职工思想情绪和诉求表达的新特点,江西省总工会建立了网络舆情工作机制、信访和预警机制,迅速把握职工思想脉络,提高了工作的有效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