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品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卖土特产到卖“品牌”
——浙江省江山市推进商标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陈 郁
农民正在探讨江山白银耳鸡的养殖方法。(资料图片)

“没有注册商标前,我们生产的有机生态米每公斤只卖8元。自从工商服务站帮我们注册了‘幸福乡村’商标,我们的有机生态米已经卖到每公斤16元!以前卖米是卖土特产,现在卖米是卖‘品牌’啦!”浙江省江山市大桥新生粮食专业合作社社员林发忠告诉记者。

近年来,江山市工商机关在积极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的同时,采用无偿免费嫁接法、盘活闲置嫁接法、牵线许可嫁接法等方式,大力推进“一社一标”、“一社一品”工程实施,品牌建设取得可喜成果。

据介绍,江山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短短几年间就发展到790多家。但是,由于没有注册商标,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副产品只能被当作一般的土特产出售。

“增产不增收,质优价不优,这让我们很伤脑筋。”今年春节后的一天,正当江山市坛石镇白银耳鸡专业合作社业主徐翠霞面对上千只卖不出好价钱的白银耳鸡发愁时,市工商机关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她家。经过考察,徐翠霞无偿获得了由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注册的江山组合商标的许可使用权。这是该市工商机关为推进“一社一标”发展所采用的无偿免费嫁接法。如今,江山市工商局已经先后帮助从事白银耳鸡、七彩山鸡、石蛙等特色养殖的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响了江山品牌。

但是,一方面商标注册意识大大增强,另一方面,江山市又出现了闲置商标不断增加的现象。怎样使“一社一标”工作更加到位?江山市工商局采用盘活闲置嫁接法,把全市300多件闲置商标“搬”上江山红盾信息网,并告知尚无注册商标的5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浏览网上闲置商标信息,对有转让意向的,通过工商服务站以免费中介的形式帮助撮合。此举使1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与注册成本差不多的价格,成功受让136件闲置商标。

大批闲置商标的成功转让,使“一社一标”工作有了更大起色。通过市场调研,工商机关工作人员发现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网上闲置商标市场没有选到中意的商标,却看上了他人正在使用的注册商标,有的甚至假冒他人注册商标。为此,江山市工商机关一方面开展上门服务,帮助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设计、申请注册商标;另一方面指导全市7个主要集镇的品牌指导站和工商服务站,采用牵线许可嫁接法,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他人注册商标的许可使用权。

截至目前,江山市已先后有50多名工商干部担当起“红娘”的角色。他们以行政建议为手段加以正确引导,把商标供求双方召集到一起,通过充分协商,做到依法许可,合法使用,成功嫁接。今年1至5月,已有3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签订许可协议等合法手续,获得他人注册商标的许可使用权,既壮大了“一社一标”队伍,又最大限度地杜绝了商标假冒行为,保护了知识产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