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冬”企业要善待从业者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市场行情一如当前时节,秋风萧瑟,寒冬将至。近日,各地房地产中介公司关铺、裁员消息不绝于耳,就连深圳地产中介龙头中原地产也扛不住,宣布关铺调整,裁员上千人。

国家楼市调控措施初显成效令人鼓舞,但值得关注的是,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的境况令人忧心。有报道称,随着二手房交易业务急剧下滑,一些中介为了生存,纷纷拓展房屋租赁、贷款办证等“跑腿”业务,但仍远远不能满足维持运营的需要。

与此相对应的是另一则耐人寻味的消息:某大城市楼市遇冷,导致房产经纪人难招,近日不少房地产经纪公司一改从前销售员只拿提成的“游戏规则”,改用底薪吸引应聘者,“新人前三月每月都有3000元的底薪,哪怕你卖不出一套房子”,即便在招聘会上打出这样具有诱惑力的广告,仍然难以引来应聘者。

事实上,当前地产中介企业的大规模裁员是可以理解的现实选择。随着房地产调控深入,行业面临洗牌,小型中介公司逐渐退出市场,大型中介公司与其死守亏损,还不如采取收缩策略,裁减人员,保存实力求生存。这种“经济性裁员”,是许多行业、企业“越冬”时常用的办法。然而将以上几则消息联系起来,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思索:从业者之于企业犹如鱼之于水,越是面临严重困难,越是要善待从业者,重视保护其合法权益,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励广大从业者与企业同舟共济。

然而,许多企业却在“越冬”时却做出不理智的“短视”行为,一遇到经营困难,便首先想到裁员,将裁员视为跳出经营“泥潭”的捷径,无视员工的合法权益。殊不知,这反倒可能使企业陷入更深的“泥潭”。近期国内一些深陷裁员风波的团购网站便是很好的例子。酷6网、高朋网等,面对行业不景气,不顾法律程序,纷纷闪电裁员,侵犯了劳动者权益,结果不但没能实现迅速压缩成本的目的,反而将自己置身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造成不可弥补的名誉损害,可谓得不偿失。

那么,企业若为了更好发展,不得已进行裁员,应该怎样做才是合理合法的?

专家指出,企业进行经济性集体裁员,一方面,必须严格循序《劳动合同法》的程序和要求。比如在裁员条件上,必须符合企业濒临破产进行整顿或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又或进行转产或重大技术革新等几种法定情况,而不能随意裁员。在裁员程序上,如果裁员达20人或10%以上,需提前30天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将裁减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而不能擅自决定。同时,必须依法向员工支付足额补偿金。对于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的员工,则不能裁减。

另一方面,企业在裁员过程中应该讲求方法,注重人文关怀。研究近期多起裁员风波都与企业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不无关系。被裁员工面临失业,心理压力可想而知,经济上的补偿只是杯水车薪,“精神补偿”有时反而能起到更大的抚慰作用。一些成熟的企业在裁员时会由老板亲自约谈,坦诚解释沟通,表达安慰与重视,令员工平静接受,一旦企业状况好转需要招人,这些老员工将很乐意再回来。如果能进一步对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和再就业帮助,则不仅可以化解被裁减员工的怨气,更有利于重振存留员工的士气。

经济运行有潮起潮落,行业发展有春风也有寒流,如何裁员是一切有志于成长的企业必须修习好的一门功课。对我国大多数企业来说,这还是一门新学问,但相信经历过寒冬之后,会有更多的企业明白:越是困难,越应善待从业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