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8”行动方案开始全面实施
温州启动地方金融改革
张玫

本报温州11月8日电 记者张玫报道:今天上午,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同时启动鹿城区民间借贷等级服务中心,以及在瓯海区、瑞安市和乐清市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由此,温州地方金融改革创新“1+8”行动方案开始全面实施。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说,金融改革创新是温州经济转型的战略支撑,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债务危机,为温州经济去“病根”。

针对今年出现的民间借贷风波,最近一个月来,温州市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稳定经济金融形势,各级各部门和政银企多方协作共同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市社会信心得到提振,企业运行呈现积极态势,经济金融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早在1987年,温州就被正式列为全国第一个进行利率改革的试点城市,2002年又成为全国惟一的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今年,温州提出要申报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构建与民营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地方金融体系。据了解,这次的金融改革,就是要完善和创新地方金融的组织、服务、市场和风险防范等四大体系,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为此,该市制订了1个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纲领性总方案和8个配套的具体子方案。

根据温州市出台的总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温州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该市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利率市场化,发挥民间资本的集聚和辐射效应,加快金融集聚区建设,打造“资本之都”。

在具体举措上,重点有8个大项: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加快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促进股权投资业、做强做大股权营运中心、开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温州银行发展规划、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成立地方金融监管中心。

根据温州市的方案,要通过招标的方式,在今年内力争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总数达到50家,资本净额总量力争达到100亿元,贷款余额力争达到120亿元。到2012年,小额贷款公司达100家。力争到2013年,公司资本净额总量达到800亿元。与此同时,温州还要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对全市11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股本金扩充,优化股权结构,市区3家引入省级、市级、县级国有企业各占总股本5%至9.9%的股份,其他8家县域机构实行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参股各占总股本5%至9.9%的股份。

为切实加强民间金融管理,温州市还将实施市、县两级监督联动,加强综合协调和部门协作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处置辖区金融风险。据悉,温州市股权投资行业协会也将于11月17日成立。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