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故事
童之磊:把握自己的创业方向
文/本报记者 吴佳佳 实习生 周 红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成功的先行者,童之磊常常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青年能成为企业家?

存在着一种梦想和意志、存在着创造的欢乐、存在着选准创业方向的敏感度和在创业道路上的坚持,这是童之磊的答案,也是他创业成功的关键。在他看来,成功的创业需要做到3点:战略上找准方向,团队建设上找对人,具体执行时做对事。“世界上取得成功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这也是童之磊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本次中欧青年未来营交流会上,他同样以此勉励中欧青年创业代表。

童之磊是我国第一批大学生创业者,也是我国数字出版的开创者之一,在创业的道路上,经历10余年的兴衰沉浮,如今,他是中文电子图书最大的正版内容提供商中文在线的董事长和总裁。

和很多青年创业者相比,童之磊是幸运的。1998年,大学本科期间在清华大学修读完工学、法学、管理学3个学位的童之磊凭着优异的成绩,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麻省理工大学(MIT)斯隆商学院合作办的IMBA(国际MBA)班学习,在MIT,童之磊第一次接触到了“五万美元创业大赛”。回国后,童之磊与后来的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共同发起筹划了清华大学第一届创业计划大赛,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受到教育部和团中央的高度重视。1999年,童之磊带着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在第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夺得金奖,投资者随即而至,获得了660万元的风险投资的易得方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童之磊是一个很早就能把握住方向的人。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童之磊嗅到数字阅读的发展趋势。在当时几乎空白的数字出版领域,他坚信自己的判断:互联网应该支持有版权的内容。他决定做中国第一个以版权保护为基础的中文数字出版企业。2000年5月,中文在线正式成立,童之磊出任董事长兼总裁。中文在线创办之初正值世界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之时,一度受到投资家们的广泛追捧,也受到了不少知名作家的鼎力支持。然而,随着2000年底美国纳斯达克的崩盘,互联网行情急转直下,很多风险投资开始转向,中文在线陷入严重的资金危机。“没有资金投入,企业无法维系,我就自己垫钱进去,然后跟朋友借钱,最后不得已,我出去给企业做咨询顾问,每月挣几万元养活公司。”

2001年下半年,童之磊接受了香港泰德时代新媒体集团邀请担任其执行总裁,中文在线也随之并入了泰德旗下。没有割舍掉的创业情结让童之磊依旧下定决心离开泰德,并以管理者回购的方式重新把中文在线公司买了回来。

重回清华科技园开始二次创业的童之磊,脚步迈得更加稳健。自2004年起,中文在线步入快速发展轨道,逐渐有了盈利,特别是近两年来,公司业务更保持快速增长。目前,中文在线通过与400余家出版机构、2000余位知名作家、10万余名网络作者的正式签约授权,每年可提供7万至10万种电子图书,占每年出版图书(纸制)市场的30%至50%、大众图书(纸制)市场的70%,已成为中文电子图书最大的正版内容提供商。

回顾自己走过的创业道路,童之磊认为中文在线近几年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大力帮助。“过去几年,很多机构包括大学、各类社会组织都在推动青年创业。”童之磊说,同时,是国家政策法律保护的大环境让中文在线能够致力于技术研发,拥有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一个经历过很多坎坷,也获得过很多帮助的创业青年,也希望能够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体会。”童之磊告诉记者,他现在有一个希望,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项目的导师,通过大范围的交流与一对一的指导,向中国青年创业者传授商业经验,扶持和引导他们创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