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奢侈品遭遇网购
张 忱

最近,在“第五大道”、“优众”、“尚品”等一批奢侈品销售网站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晓的同时,“京东”、“当当”等电商平台也加入了奢侈品打折销售的“战团”。在奢侈品网购如火如荼之时,有媒体爆出,目前国内大部分奢侈品电商都未得到各大国际奢侈品牌的授权。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具备稳定的奢侈品采购渠道的网站并不多,网站上承诺的低价正品,大多是通过其他渠道采购的奢侈品库存和尾货。由于没有授权,网店“正品”中是否有鱼目混珠的情况,也没有人能完全说清。

实际上,为了保护自身的品牌利益,奢侈品品牌商向来严控销售渠道(一般是实体店),对于授权网站销售一直非常谨慎。在直营的实体店中,奢侈品牌不仅能够确保产品的品质,还可以保证消费者享受统一的、标准化的服务。富丽堂皇、灯火通明的购买环境,毕恭毕敬、细致周到的店员服务,能使在专卖店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享有某种“尊贵”的感觉。物以稀为贵,由控制带来的稀缺感,正是奢侈品牌吸引顾客的手段之一。奢侈品的传统消费群体主要是富裕阶层和商务礼品的购买者,他们有近乎刚性的消费需求,对价格不甚敏感,甚至有一种“只买高价”的消费态度。对于他们来说,奢侈品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实用,还在于其有别于大众的消费体验以及这种体验象征尊荣等其他意义。

实体店的装修和租金等费用固然高昂,不过实体店拥有品牌授权,容易让消费者信任商品中蕴含的固定的品质信息,这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在网络店铺中,如果缺乏授权的保证,消费者购买奢侈品需要很强的鉴定真假的能力。偶尔把玩高价的奢侈品就已不易,练就“火眼金睛”所需的金钱和时间代价,更是普通人很难承受的。

网购主要的优势在于价格,相比于实体店,在购物体验上自然逊色不少。除了上文提到的因素,还有配送时间的差别。由于没有稳定的货源,有的网站现货很少甚至是在得到订单之后再采购,消费者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收货。在这种情况下,奢侈品网购恐怕难以吸引传统的奢侈品消费群体。那么,为什么奢侈品的网络销售依然得到众多电商的青睐呢?这和国内白领阶层对于奢侈品的需求有很大关系。

相对于传统消费群体,这部分奢侈品“发烧友”把拥有奢侈品当做某种精神奖励和慰藉,或是提升生活品质和消费品位的标志。虽然他们可能很长时间才能攒钱采购一次奢侈品,但由于人数众多,整体来看仍有相当的购买力。另一方面,他们的支付能力有限,对价格非常敏感。实体店中的高昂价格往往令他们望而却步,网购的实惠却能让他们更容易迈进奢侈品的门槛。因此,虽然冒着买到“A货”或者没有售后服务的风险,或者明明知道自己购买的是过季或库存的奢侈品,“只求拥有”的心态和打折带来的巨大吸引力,仍让他们慷慨解囊。不过,在满足了他们“拥有”的需求之后,如何建立消费者对于“正品”的信任感,提升消费体验,仍是奢侈品电商亟须解决的问题。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