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持青年创业 是全社会的责任
郗杰英
重庆市永川区大力扶持微型企业的发展,今年共组织7期创业培训班。 新华社记者 马 平摄

创业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在任何国家、任何发展阶段,创业都是最具活力、吸引力和最富于挑战性的活动,是推动充分就业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有志之士创业提供了诸多机遇,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的明显增强,推动着创业活动蓬勃开展。

在我国,青年已成为创业的主力军。根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参与创业人员主要集中于25岁至44岁之间,其中以29岁至34岁的青年创业尤为积极。这个年龄段的青年比较成熟,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也比较强。青年创业群体主要包括青年知识分子、流动中的农村青年、大学毕业生、留学回国青年、下岗失业青年等。青年创业有一些明显的特点:

第一,创业观念不断更新。大多数创业青年认为,自主创业一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而且独立性强、方式灵活、效益明显。他们面对就业压力和社会需求,逐渐摆脱旧观念的束缚,不再消极坐等,而是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活动。相关调查显示,青年中有创业愿望的占二分之一,在创业青年中,有三分之一是主动创业。

第二,青年创业中生存型、机会型各半。调查显示,当代青年创业活动中生存型创业占51%,机会型创业占49%。同时,有关研究表明,我国生存型创业比例正在下降,而机会型创业比例缓缓上升。

第三,青年创业活动比较注重规范。以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身份出现的创业青年,在经历了商品经济大潮洗礼后,意识到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行为只会自毁形象。青年知识分子、留学回国人员及高校毕业生,他们文化素养较高,视野开阔,注重信誉。因此,青年创业活动总体上比以往更加注重规范,能做到讲诚信、重合同、守法经营。

但也要看到,青年创业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首先,创业资金不足。我国青年创业获得资金的渠道主要是家庭储蓄和亲友借款,外部资金如银行贷款、小额担保贷款、政府及社团提供资金等还没有形成普遍的有效助推。据调查,48%的人创业资金不到10万元,在创业失败原因中,缺乏资金也排在第一位。

其次,创业知识缺乏。调查显示,初中文化水平、职业中等教育和高中学历的青年,分别将自主创业作为第一和第二职业选择。但由于文化水平较低,综合素质不高,缺乏必要的企业生产和管理、法律法规、财会税务、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他们对市场变化缺乏敏锐的观察力、适应力和风险驾驭力。

其三,创业意志薄弱。受社会影响,青年群体中存在一些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浮躁倾向,不少青年幻想一夜暴富,对创业过程缺乏理性认识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一旦遭遇挫折和困难就一蹶不振,失去信心,极易放弃刚刚起步的创业。

当前,受中国传统文化与计划经济思维的影响,仍有一些青年认为只有端上“铁饭碗”才保险、有出息;有的青年独立性差,依赖性强,瞻前顾后,怕担风险;有的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甚至还有“啃老族”。近些年,我国大学生创业人数不到毕业生总数的2%,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比例,就很能说明问题。因此,促进青年创业不仅是对青年创业者的帮助,对于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确保落到实处。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将现有促进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落实到基层,诸如银行的商业贷款、小额贷款、自主风险投资资金、创业基金等,以提高青年创业的成功率。另一方面,要及时修订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尤其要下决心清理各种名目的乱收费并适时出台新的扶持政策。

第二,党政群团相互协调,形成帮扶合力。建立有效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需要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劳动、财政、工商、税务、银行、经贸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努力为青年创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社区系统要各尽其能,力所能及地解决青年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YBC扶持项目、就业创业基金和基地等在青年创业中的推动作用。

第三,加强创业教育和培训,培养创业能力。从各种调查来看,目前我国创业教育比较弱。因此,要完善教育的功能定位,从中学到大学都应有创业的教育,而且要注重实效。创业教育不单单是讲授创业开公司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技能等综合素质,最终使被教育者具有创业思维和一定的创业能力。

第四,着力营造舆论氛围,倡导新型就业观。要通过传统媒体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大力倡导创业理念,积极传播“自主择业,灵活择业,自主创业”的新就业观,大张旗鼓地宣传自立自强、奋发图强、成功创业的青年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真正树立起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理念,营造鼓励青年创业、支持青年创业、帮助青年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鼓励更多青年更新观念,大胆尝试,争做创业先锋。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