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生活广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青年创业开辟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实习生 周 红
许 滔绘
李布一绘

我国是人口大国,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是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青年人创业的难点在哪里,如何帮助青年人实现创业,一直为社会各方所关注。在刚刚结束的“2011中欧青年未来营”活动中,中欧杰出青年代表围绕青年创业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资金与经验

“中国青年人创业最缺乏的是资金支持,现在的风险投资介入普遍偏晚,而创业初期的种子期是最需要投资进入的。同时,青年缺乏创业的经验和知识,对社会环境不太适应。”全国青联委员、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认为,支持青年人创业应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早期的资金支持,这种资金支持可以资金加股权的形式存在,建议由政府主导或政策引导中国的投资机构进入;二是软件支持,由创业成功的人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指导,可以帮助他们规避风险,少走弯路。

与会青年创业者认为,创业导师计划对青年创业者意义重大。2003年,在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8家机构的联合倡导下,启动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YBC通过资金支持和导师辅导,帮助青年创业者度过创业高危种子期。获得YBC项目扶持的创业青年,可以得到3万至5万元启动资金和创业导师的辅导。据统计,全国YBC项目启动7年来累计扶持创业青年1700余人,带动就业5万多人,青年创业企业的成活率达到95%,盈利企业所占比率为88%。

类似YBC这样的创业项目,在我国还有很多。许多早一批的青年创业者,有感于自己创业的艰难,非常愿意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与现在的青年创业者分享交流,帮助青年们少走了不少弯路。“正是导师的帮助,让我慢慢走出困境。有时,导师的一句话价值胜过给创业者投资100万,特别是在创业的方向选择上,创业导师的指导十分关键。”在北京市大兴区带领农民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陈墨这样评价创业导师侯川的帮助。陈墨成立的“爱农星”合作社2009年成为了YBC的扶持项目,得到了启动资金和北京市天景鸿房地产公司董事长侯川的辅导。由于缺乏商业经验,陈墨把全部资金都投入到设备和原料中,运营一段时间之后,流动资金突然紧缺,企业处于破产倒闭的边缘。了解情况以后,侯川不仅向他们提供了10万元的免息贷款,还为陈墨提供了运货车辆。现在,侯川每周都会到陈墨的大棚里去看一看,帮助他们规划企业发展、整合资源,解决一些运营和销售的问题。目前,“爱农星”已经建立了包括实体店、餐饮合作、批发市场等多层次的销售渠道,每天的销售额超过2万元。“当真正来到农村创业时,突然感觉自己没有相关经验,没有市场渠道,没有足够的资源。”陈墨深有感触地说,“之所以能够成功创业,都是由于YBC这个大家庭和导师的帮助。”

技巧和梦想

“青年创业需要平静的心态,等待属于你的时期。”北京清大守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光华基金会技术创业指导专家龚认为,“创业不会一帆风顺,从容的心态是创业的基础。”自大二开始创业起始终坚持技术创业的龚,其创业道路颇为坎坷,经历过多次失败。“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一万小时定律”是龚的信条。“大学生不一定都要去创业,但必须具备创业者勇于拼搏的精神,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自身,有利于更好地融入社会。”龚说。

“遇到困难时,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将自己的想法一步一步实现。”28岁的格蕾丝·西创立的“希望之书”,已经在印尼的18个村创立了18个图书馆,每个图书馆藏书在300册到1000册左右,通过自己的创业,为贫穷地区带去了知识。“我以前做咨询方面的工作,挣到了房子和车子,但我觉得这些还不够,我要寻找我的目标和人生价值,觉得应该去创业,因此辞掉了工作,经过很多市场调查,创立了‘希望之书’。你想到一些点子,有一些创新的主意,去努力实现它,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社会得到发展。”

“勇气、决心、判断力是创业者最重要的品质,在选对方向的同时,创业还应有积极、开放的态度。”三夫户外董事长张恒认为,创业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具体的创业技巧,二是创业者的人生理念。通过中欧青年之间的交流,他发现我国特殊的创业环境,让青年创业者更关注前者。“创业不会一帆风顺,即使是创业失败了,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宝贵的财富,因此社会也要努力营造宽容失败的氛围,创业者在面对困难时要有平常心。”

努力与支持

山东菏泽青年刘晓瑞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这么顺利就开办了公司,实现了创业梦。在淄博大王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共青团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之一)见习过多个技术岗位之后,刘晓瑞向公司提出了自己回家乡创业的设想。在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还帮助身边的朋友实现了就业。

为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各级团组织通过搭建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多种手段为青年提供服务。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志愿者协会开办了北京创业青年夜校,简称青檬夜校,面向在京创业青年开展公益培训和创业支持服务。“学员毕业后,可以继续通过团组织开展的小额贷款、YBC项目等获得进一步帮助。”青檬夜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夜校正在筹建导师团队,实现与创业团队的对接。共青团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截至目前,已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5万个,累计有85万余名青年在见习基地参加过见习。同时,他们还开展了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建立了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工作。

“创业对青年大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需要他们对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都要有所了解、审视和感悟。因此,需要政府部门为创业青年提供见习、培训等机会,为青年创业提供经验积累和有利条件。”泛美教育集团董事长、共青团山西省委创业导师白雪峰表示,自己之前一些工作的积累经验,为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大学毕业时,他选择去一家大型英语培训机构工作,两年后,在社会资源和经验都成熟的时候,白雪峰开始了英语培训领域的创业。他认为,在企业工作时培养的踏实肯干和虚心求教的习惯,对他成功创业影响很大。

“创业引领政策令人欣喜,政府出台政策一定要考虑实效,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做好后续的指导服务。”白雪峰希望,有关部门能集中社会力量,成立公益性的服务机构,对青年创业提供公司注册、融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指导服务,让政府和社会的指导、扶持和保护贯穿大学生创业的前、中、后3个时期,建立一条有效引导青年创业、有利于培养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