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间能耗量交易换来什么

到山东烟台蹲点调研,最吸引我们的是烟台实行的区域间能耗量交易。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节能量交易机制国际研讨会上,烟台作了专题发言,引起不小的轰动。近日,记者赶赴烟台一探究竟。

破解节能降耗难题

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姜明把烟台的办法归纳为4个创新——

之一:由原来的单位能耗考核,改为单位能耗、能耗总量双目标考核。2010年烟台市14个县市区中,万元GDP能耗最低的仅为0.3吨标准煤、最高的1.2吨标准煤。这就造成有的县市区可以轻松完成节能目标,而有的县市区即使采取非常措施也难以完成目标,继续沿用“一刀切”的单目标考核方式显然有失公平。新的考核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合理。

之二:全市实行区域间能耗量交易。凡不能通过压缩存量能耗消化的新上高耗能项目,高于“十二五”时期末全市平均水平的能耗,经批准可与有能力分摊的县市区实行区域间交易。这样有助于处理好节能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之三:强化增量能耗控制。从烟台市实践看,以往存在对新上项目总体能耗缺乏目标管理、对投资主管部门项目审核缺乏约束、对节能评估审核不严等问题。新办法规定,在下达县市区年度能耗总量控制目标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对新上项目产生增量严加控制。

之四:加强能耗预警监控。烟台建立了全部能耗和用电量匹配数学模型,把节能目标转换为电力控制目标。电力预警监控机制的建立,避免了节能调控的应急化,把握了节能调控的主动权。

今年3月,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强化“十二五”时期节能调控工作的意见》,新机制开始实施。7月,山东省政府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烟台节能创新经验。

“节能是考核政府的强制约束性指标,必须完成。这套办法是逼出来的。”姜明说。

考核指标更加合理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园区,也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开发区综合能耗仅是烟台市平均水平的46.2%,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原有的节能考核体系框架下,开发区在项目引进和建设环节,要确保万元产值能耗低于“十二五”时期末全市单位能耗目标。

“新办法更科学、更公平、更合理,拓展了开发区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开发区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于鹏业说。

“有没有实际的案例?”“有!”

记者在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刹车盘,有铸造车间,在开发区是高耗能企业,但在同行业又是能耗水平最低的企业。公司这几年发展很快,每年要建一个新车间。“要是没有新政策,这个车间立项很难。有了新政策,一切顺利多了。”于鹏业说,开发区是新政策的明显受益者。

低耗能地区是新政策的受益者,高耗能地区情况如何?

龙口市是烟台14个县市区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也是能耗水平较高的地区。由于能耗水平高,降耗潜力就大,按老政策经济发展游刃有余。如果按新办法呢?

“新政策下来后,我们闷在屋里看了好几天,越看头越大。”龙口市经信局副局长臧淑玲快人快语:“按新办法,我们的压力十分巨大,出路只有一条,逼着我们转型。”

龙口市经济的特点是工业发达,第三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失衡。“新办法逼着我们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工业项目一般不再上了。”龙口市年初论证过一个工业项目,投资10亿元、年销售收入50亿元,但能耗水平较高。烟台市3月份出台节能新政策,4月份龙口就把这个项目否决掉了。

首笔区域间能耗量交易

今年7月,栖霞市和招远市签订了年内交易5万吨标准煤的协议。这是烟台首笔区域间能耗量交易,也是全国区域间能耗量交易第一单。按照协议,栖霞市至少要支付给招远市1000万元费用。

“我们对达成这笔交易很高兴。”招远市经信局副局长赵炳旭说:“我们正需要这笔资金。”招远对这笔资金已经有了安排,计划注资政府所属的一家节能服务公司,进一步推动全市能源合同管理业务开展。

“资金到位了吗?”“还没有,得到年底。”

“为什么?”“市里要来审核,看我们是不是确实降低了5万吨标准煤能耗。”

原来,要想得到这1000万元并不容易,招远市必须在年内实实在在降低5万吨标准煤能耗,才能把这笔指标卖出去,获得收益。赵炳旭向我们介绍了几个正在进行的节能项目,对完成降耗指标信心满满。他说,这叫“交易节能”。

买方很高兴,花钱的一方感觉如何?在栖霞市,市经信局局长左旭东表示赞成新办法:“这招挺实在,抓到了要害,解决了栖霞节能与发展之间的矛盾。”

栖霞是烟台所属县市区中惟一不临海的市,是烟台的饮用水水源所在地,经济发展受到环境制约。由于石灰石资源丰富,水泥产业是支柱产业,能耗占全市的90%。近几年,栖霞经济快速发展,能耗量随之增加,能耗制约成为发展瓶颈。

市经信局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预计2011年能耗总量达到155万吨以上,超指标12万吨,考虑风电、生物质能、余热发电等抵扣量2.4万吨后,仍然超标10万吨,买5万吨指标,还有5万吨要内部挖潜;预计2012年仍有10万吨左右的能耗量需要交易;随着新能源项目陆续投入运行,而且不再有新开工的高耗能项目,2013年能耗可以持平,2014年、2015年大致可以有20万吨指标富余,可以卖出去。

“我们认真进行了调研,今年必须花钱买指标,否则日子过不去。明年还得买。这两年是我们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花钱买指标很值。”左旭东说。

买指标的钱怎样支付?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个方案,财政拿一部分,耗能大户企业拿一部分。

在一份《关于建立能耗调剂基金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记者看到,山水水泥、三菱水泥、白洋河水泥、长裕玻璃、宝桥水泥等耗能大户都在需交纳基金的名单上。“这个方案已经征求过企业意见了,但还没有最后定。”左旭东解释说。

记者在开发区、龙口市、招远市、栖霞市作了调研后返回烟台。说起栖霞花钱买指标的事,烟台市经信委副主任姜明表示很理解。他说,栖霞把账算明白了,因为5万吨标准煤指标带来的地方利益不只1000万元,这就叫双赢。

谈话间,市经信委收到一份传真件。山东节能协会、能源基金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召开的区域能耗调控与节能量交易研讨会,指定烟台经信委在会上发言。近几个月陆续有东营、德州、扬州等省内外多个地区的节能主管部门到烟台考察,对烟台的节能新机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