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
中国人口政策对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吴佳佳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31日,世界人口达到70亿。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的人口政策对世界人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计划生育使中国生育率下降,缓解了庞大的年轻人口在入学、就业、住房等方面带来的压力,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国家,人口增长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口抚养比下降三分之一左右,减轻了劳动年龄人口的经济负担,增加了社会财富积累,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中国人口素质也不断提高。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年,人才资源总量不断扩大。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均处于发展中国家的最高水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3.5岁,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类发展指数上升到0.66,是全球提高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对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良好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