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深化中奥合作的积极信号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宝锟

今年是中国和奥地利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加深。2010年,中奥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0.9亿美元,比1971年建交时扩大了近330倍,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奥地利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两国贸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前九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8.2%。截至目前,奥在华投资企业超过400家,投资总额近13亿美元。同时,中奥两国之间的技术合作日益紧密并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出席中奥经贸论坛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奥地利的国事访问,是“向欧洲和世界传递了中奥两国开放市场、携手合作的积极信号”。

参加经贸论坛的奥地利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还很脆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关系着奥地利乃至世界经济的未来。

地处中欧的奥地利拥有的不仅是美丽的风光和曼妙的音乐,而且还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和世界服务贸易强国,在钢铁、机械、铁路、汽车、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等诸多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奥地利法律专家格雷戈·苍格尔表示,对于有意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奥地利拥有完善的社会和法制体系以及稳定的投资环境,但另一方面,奥地利的法律、税务和劳务制度与中国差别很大,在投资之前充分了解和熟悉相关制度十分必要。

就目前中奥两国贸易发展的态势来看,未来在四大领域的关系还需进一步加深。

首先是扩大双边实物贸易规模。中国坚持开放的贸易政策,双边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可以在发展中逐步得到解决。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对于奥地利出口和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大量商机,如果能够积极把握,中奥两国5年内双边贸易额翻番的目标有望实现。同时,推动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为中奥、中欧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也是奥方需要调整的方向。

其次,双向投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加深。2010年,奥新增对华投资额达8亿欧元,占当年奥对亚洲地区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占奥对外投资总额的八分之一。不过,奥对华直接投资主要来自奥钢联、奥斯特、保时捷控股等大企业。如何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是一个大课题。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继续为国外投资企业营造开放的法律、政策和市场环境,消除中小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疑虑。同时,奥地利也应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到奥地利投资发展,利用奥地利地处欧洲心脏的区位优势,与奥地利企业一起拓展中东欧市场。

再次,服务贸易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服务贸易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奥地利是服务贸易强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近70%。在商贸流通、旅游、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两国之间拥有广阔的合作潜力。同时,两国政府也应为服务贸易企业搭建更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节能环保合作将成亮点。节能环保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发展领域。奥地利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具有先进技术和产品,两国开展相关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目前,中奥两国正合作在中国建设中奥生态园。此次访问过程中,中国商务部与奥经济部还共同签署了关于在中奥经贸联委会下设立经贸领域节能环保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建设中奥生态园的具体方案,推动奥地利具有优势的节能环保企业开展对华投资与贸易合作,节能环保有望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