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汽车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城汽车
在国际市场打响中国汽车品牌
文/本报记者 常艳军

1996年3月31日,第一辆长城迪尔皮卡下线,1998年,长城皮卡即出口中东市场。对长城汽车来说,国际化蓝图是从企业建立之初就开始谋划的构想。

“从第一次出口到现在已经有14年时间,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开拓进程中始终追求出口质量。”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看来,质量低的产品不能出口,不能赚钱的产品不能出口。

正是得益于这种坚持,长城汽车已经连续10余年在汽车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上名列前茅。今年1至9月,长城汽车实现出口5.9万辆,同比增长40%。

目前,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不是简单的出口贸易,而是在系统地做海外营销,打造自己的品牌。魏建军说,“因为出口早,我们理解海外市场,也知道如何做品牌、如何做营销。”

据了解,长城汽车现在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7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海外营销网点已达581家,并且在俄罗斯、伊朗、越南、埃及等国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海外KD组装厂达到12家。欧洲、中南美、中东、亚洲、非洲及澳大利亚、意大利、俄罗斯已经成为长城的主要出口市场。而且,长城汽车还计划在2015年之前进入北美市场。

“长城汽车一定要出口到高端市场,而低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不是重点。”看到有些企业出口还比较粗放,魏建军有些担心,“中国制造是个国家品牌,不求质量、只拼销量的做法会给中国制造的品牌带来伤害。”他认为,一个真正的汽车强国应该拥有能在国际上叫得响的自主品牌。定位全球市场、实施国际化战略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汽车要想实现真正的国际化,首先要在产品质量上达到国际化的标准,比如说满足欧盟、北美市场的质量标准和法规要求,以中国汽车产品整体的高品质标准建立“中国车”的国家品牌形象。

魏建军说,“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是建立在产品品质、技术研发的国际化基础之上的,而针对技术研发国际化制定的产品三高战略(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可以说是长城国际化战略的基石。”目前,长城汽车数字技术中心建立了美、日、欧三大管理体系,汇集对比了100多个国家的市场法律法规;并在技术上与多家全球知名零部件厂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变速器传动系统、发动机系统、车门系统、乘员保护系统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实行同步开发。

在长城汽车2013年规划上市的全系列新产品中,整车性能将在21项指标上达到国际品质标准;这些指标细分到每一个研发模块,都有具体的数值标准。

据悉,2011年,长城汽车计划出口高品质汽车8万辆,逐步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继续扩大欧盟市场范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