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海洋科技
青岛打造“蓝色硅谷”
记者胡考绪 刘成

本报讯 记者胡考绪 刘成报道: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综合楼及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即将投入使用;我国惟一获准装船的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在青岛诞生;国家深海基地即将在青岛动工建设……这是青岛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为蓝本,打造中国“蓝色硅谷”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依托“蓝色硅谷”战略,未来5年,青岛将着力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基本建成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聚集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

“打造中国的‘蓝色硅谷’,青岛一方面可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一方面可带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引领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

青岛海洋科研力量雄厚,海洋科研教学机构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承担着全国50%以上的国家级海洋科研项目,这使青岛打造“蓝色硅谷”拥有了足够科技底气。依托这样的科研实力,立足“蓝色硅谷”目标,青岛将重点设立国际海洋科研中心、海洋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深远海与海洋前沿技术研发中心、海洋生态保护区等4个“蓝色硅谷”功能区。

未来5年,青岛将投资6000亿元重点建设300个蓝色经济项目,重点推动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试基地、海洋科考船等一批海洋科技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

启动海洋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突破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以科技进步带动海洋渔业、船舶制造等传统海洋产业的升级和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在建立一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基础上,青岛还将着力建设一流的海洋科研成果孵化区。青岛将从着重于陆地耕耘,向海陆统筹转变,从传统粗放式增长向实现高端高质高效转变,从传统产业向新兴海洋产业特别是优势产业转变。目前,这三个转变已开始开花结果:

今年2月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我国惟一获准装船的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在青岛诞生;我国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青岛百发海水淡化项目正加紧推进,青岛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生活用水上进行海水淡化产业化的城市;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青岛已成为我国新兴的海洋新药及海洋生化制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在海洋新材料领域,青岛是世界最大的海藻加工生产基地和国内重要的舰船涂料及功能材料科研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青岛将依托海洋科技力量,完善海洋科技信息、技术转让等服务网络,探索建立海洋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国际合作研发中心等海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在海洋药物、海水淡化、海洋水产育种育苗、深海研发、高端交通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一批创新成果,打造面向深海科技研发、深海资源调查、深海装备研制以及服务等领域的开放式国家级平台。

汇聚一流海洋科技英才,更是青岛打造“蓝色硅谷”的重要一环。目前,青岛已建立起了一个海洋人才交流对接的平台,以此让全球的海洋人才汇聚青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