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港口促产业
沧州建设滨海城市
雷汉发、通讯员杨立峰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杨立峰报道:9月9日,从河北省新建综合大港黄骅港杂货码头传来喜讯,今年前8个月该港已经完成吞吐量725万吨,其中5至8月连续4个月吞吐量超过100万吨。

沧州市市长焦彦龙告诉记者,“黄骅港建设仅仅是沧州加快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现代化综合大港建设,全面推进沧州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沧州为河北最东部设区城市,拥有129.7公里海岸线。多年以来,由于没有出海口带动,使得2400多平方公里的沿海滩涂成为闲置资源,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十一五”以来,沧州市提出了“从大运河走向渤海湾”的沿海隆起带动发展战略,以综合大港建设为龙头,以港促产、港城互动为两翼,全面推进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打造河北新兴增长极。

港口建设是龙头。沧州投入近千亿元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一年多时间就建成了40多公里长的深水航道和近8个深水泊位,同时谋划了邯黄、石沧港、张保港铁路、石黄高速等交通路网,其中石黄高速已经全面开通,沿海高速和邯黄铁路通车在即。届时黄骅综合大港将形成拥有20万吨级深水航道、100多个生产泊位、年通过能力5亿吨的综合性国际大港,并形成一条比从连云港出发能够缩短500公里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成为带动我国中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

产业集聚是基础,建设港口是载体,带动产业是目的。

为了实现真正的港产互动,沧州专门成立了沧州渤海新区,统筹港口、产业、城市协调发展,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规划了260平方公里的产业聚集区,因地制宜发展具有独特优势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港口物流等4大产业。截至目前,新区已经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共有205个,总投资约644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80个,总投资1086亿元。

渤海新区坚持“水为魂、绿为根”的生态理念,全力发展黄骅新城,已累计完成投资70亿元。其中,渤海新区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投资7000万元,委托中规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流设计单位完成了城市概念设计、新城控详规及29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在省、市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26亿元、总长40公里的“三横两纵”新城起步道路工程已竣工通车,投资2.5亿元的道路管网、绿化等配套工程加快建设;投资15.5亿元、总长41.9公里的港城通道工程已开工建设。通过路网建设,黄骅新城起步区的骨架正在迅速建成,并形成了港口和产业的重要支撑。

“十一五”期间沧州市有八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倍,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25倍,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9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4倍。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12.9亿元,同比增长11.6%,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6.8亿元,同比增长30%,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8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由“十一五”初的不到10%提升到了14.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