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星集团:
自主创新创奇迹
本报记者 刘 成

多名记者围在一起,对双星新推出的抗刺扎轿车轮胎进行试验,将钉子砸进轮胎再拔出后,泼上水竟发现一点儿也不漏气。这是在日前举行的双星轮胎、双星鞋服“进高端、树形象、卖品牌”新闻发布会上的场景。

近年来,双星集团以技术升级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强力引擎,不断推出高端产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2010年,双星集团实现了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

谈及双星的发展,双星集团总裁汪海深有感触:双星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加工业企业,30多年来,正是不断转方式、调结构,才赢得了市场发展的主动权。

先转技术再转产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欧美轮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为应对挑战,双星加大中东和非洲市场开拓力度,近日又在被称为“世界贸易之都”的迪拜召开了双星轮胎经销商年会,建立了埃及、苏丹、迪拜3个双星轮胎专卖店……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双星发展得游刃有余。

“对于劳动密集型制造加工业来说,单纯靠管理挖潜毕竟是有限的,但是靠技术创新和升级创造的价值是无限的。企业转型必须先转技术再转产品,没有技术创新,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只能是一句空话,必须加快技术升级步伐。”汪海一语道出了双星轮胎转型发展的真谛。

针对市场新变化,双星轮胎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升级,打破了轮胎行业的老技术、老工艺、老结构、老配方,改变了中国轮胎行业“一胎通用”的历史,研发出“三王”(耐磨王、载重王、驱动王)、抗刺扎等系列特色轮胎。他们还生产出多色商标轮胎,解决了我国轮胎不能生产多色商标的历史。双星轮胎还两次征战达喀尔汽车拉力赛,其高技术、高品质在世界顶级赛场上得到磨砺。

依靠独有的特色核心技术走高端路线,双星轮胎成功挺进了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发达国家市场,在轮胎行业市场竞争形势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出口份额大幅上升。

从“制造”跃向“创造”

双星机械不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瞄准行业尖端技术进行研发,其研发的中国第一台水平分型造型生产线两项核心技术获国家专利;研制的钢板清理线被中国大多数造船厂选用;研制的机车整车清理机被国内大多数机车制造企业选用……这些都是双星机械所创造的高端产品成果。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机械行业的很多企业长期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技术含量较高的机械设备大多靠国外进口。

为此,汪海作出了双星机械要加快技术升级,创造双星自己的核心技术,实现双星制造向双星创造跨越的战略决策。

双星机械以打造具有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高的自主品牌为目标,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机构。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成立技术升级攻关团队,对技术升级项目从设计、生产制作、安装调试到项目验收一条龙承包等措施,让双星机械实现了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他们自主研发出了世界第一台四模硫化机,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法造型线,中国第一台不锈钢带抛丸清理机;研发出了中国最大的树脂混砂机,研发出的清理设备用于神六、神七、嫦娥二号零部件的清理;双星机械还装备了中国航空航天、军工、造船、汽车制造、火车机车、重型机床、工程机械等20多个行业,为振兴民族工业和国防工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双星机械通过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也赢得了国际客户的大量订单。

技术升级创造高端产品

“只要客户想到,双星人就能做到”,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为双星鞋业赢得了国际市场的信赖。潜水用的专业鞋生产难度大,海外客户找了多家企业,均未能如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们来到了双星。双星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攻关,生产出了超出客户期望的潜水鞋,客户多次出高价追加订单。

“进高端就是干别人干不了的事,做出比别人更好的产品。”从开发设计上、工艺技术上、操作技能上,双星在挺进国际高端市场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从追随模仿到超越创新,再到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研发队伍,双星创出中国鞋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研发出神六、神七航天鞋。双星硫化、冷粘、皮鞋、注射工艺“四鞋渗透”,创出了硫化式防静电冷粘鞋;推出了顶尖时尚休闲鞋和将照片、卡通、盆景等图案印制到帮面的个性化鞋;双星硫化鞋和冷粘鞋联合创新,攻克新材料的粘合难题,顺利完成了高档硫化工艺滑板鞋的出口任务……现在许多国际体育赛事都把双星独有的夜光鞋、香味鞋、个性化鞋作为馈赠礼品,国际羽联也已经与双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双星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快自主创新力度,实现了“双星制造”到“双星创造”的跨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