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只字不提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形势暗掣肘 时机待权衡
本报记者 李正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8月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央行行长年度会议发表讲话称,美国经济上半年的明显减速缘于短期原因,下半年经济增速将可出现改善。从长远看,他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保持信心。就经济等各界普遍关心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伯南克只字未提,只是表明国会可做更多的事情来改善就业状况和推动经济增长。

伯南克说:“很清楚,危机后的经济恢复速度远比我们期望的要低。”然而,伯南克却没有进一步说明美联储为加速经济增长可能采取的措施。有分析家认为,伯南克在讲话中突出强调创造就业的重要性,但对近期美联储是否会推出新的刺激就业和经济的措施几乎只字未提,其用意一是让外界清楚美联储最关注的是就业增长这一根本问题;二是美联储要为9月初奥巴马政府准备高调推出成套创造就业经济政策做铺垫。

实际上,一个星期以来,大多数分析家估计,由于前两轮量化宽松效果不明显,更加之美国内外对量化宽松政策的争议日益激烈,伯南克不大可能在此次会议上谈及第三轮量化宽松。果然不出人们所料,伯南克讲话中只字未提量化宽松。

纽约股市在伯南克讲话还未结束就开始大幅下挫。投资者一周来普遍希望,伯南克即使不明确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也会向人们展示美联储政策库中还有哪些措施可用,乃至近期内可能采取的政策手段。伯南克的讲话让股市失望,迫使投资者冷静看待近中期的经济态势。

伯南克无法提及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除了有经济形势方面的制约,也有政治方面的掣肘。

从经济的角度看,美国债台高筑,货币政策已经非常宽松,尤其是不久前美联储明确表示会把央行接近零的利率维持到2013年。如果再大张旗鼓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通胀等经济上的负面影响可能要超过积极效果。从政治角度看,美国右派势力日益激烈反对新的量化宽松措施。另外,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后立即诱发国际社会的高度不满,相当一部分国家指责美联储为美国经济加速增长而损害他国利益,向世界输出通胀。

然而,有分析家认为,即使伯南克周五讲话只字不提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美联储实际上已开始在实施一种“隐性”量化宽松措施,如计划延期持有联储到期的证券等。应该说,美联储及美国政府仍有较为可观的刺激经济措施,只是需权衡采取的时机及力度,尤其要谨慎拿捏那些只能做不能说的措施,以免诱发投资者的误解以及美国政界和国际社会的指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