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电影终端 满足观众需求

嘉宾: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柳德彬

主持人:戴 岱

整理:本报记者 佘 颖

主持人:2010年我国电影票房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60%,作为影视投资的专业人士,您如何看待这100亿元的票房?

柳德彬:首先,我觉得这100亿元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是,以我国经济整体的发展态势来看,我认为这个数字还是处在增长过程之中,成长空间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有人说中国的电影产业目前的资本格局简单来说就是钱多,一部电影的回报预期达到6%的时候,它的前景也吸引了大量资本。保利一般选择什么样的电影进行投入?

柳德彬:电影院、院线、电影拍摄是3个完全不同的范畴,6%这个数字应该指的是电影拍摄的预期利润率。实际上这块利润和公众的预期不太一样。2010年,我国拍摄了500多部电影,只有200多部进入到院线,这里面又只有约10%能够盈利。

主持人:去年的526部电影只有260部左右走进了电影院,您来分析一下,那些没有走进电影院的影片问题出在哪里?

柳德彬:原因很复杂,基本上是因为没有做好前期的可行性分析。例如,影片的发行计划是什么样、应该如何控制成本、观众喜欢什么样的电影、吸引观众掏30块钱进影院的卖点是什么,这些没有做认真的分析。

主持人:银幕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能进入影院的影片数量。中国目前有5000多块银幕,保利文化集团目前致力于投资建设影院,是否也是基于这样一个思路?

柳德彬:保利今年打算在全国开大概50家影院,这50家影院大概有300块银幕,还有一些加盟影院。我们预计3年之内保利拥有的屏幕数将达到750块左右。

主持人:有消息称,保利希望在两三年以后投资的影院达到150家。其他如星美也在加快影院建设速度。您怎么看待这种迅速扩张影院的现状?

柳德彬:我们今年的投资计划为12亿元,分别投入几个层次的产品,包括75家五星级影院和75家社区影院。社区影院坐落在社区周围,主要是为了满足大众的观影需求。群众收入在增长,观影需求也在增加,在一二线城市,现有的影院设施基本上能够满足他们的观影需求;但是在二三线城市,很多地方电影院还很少。我们如果把电影院这个终端做好,把渠道打通,更多的群众自然而然就到影院去了。

主持人:即使二三线城市的渠道打通了,但电影的票价依然很高,普通人能否接受?

柳德彬:在二三线城市,我们将票价定位在25元至30元,结合充值卡、体验券等活动,平均价格在22元左右,还是比较适中的。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的电影是不是已经迎来了一个资本时代?

柳德彬:2003年以前,想拍电影、投资电影院,有钱也不允许。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单片立项权,不允许投资拍摄电影,也不允许建电影院。经过逐步发展,2005年以后,政府先后出台了大量振兴文化产业的政策,这时候才叫迎来了资本时代。

主持人:最近乐视网开通了院线、网络同步发行,以后院线将不再是电影单一发行渠道,这对院线是不是一种冲击?

柳德彬:这种发行模式对盗版盘等其他模式冲击比较大,但对电影院的冲击几乎不用考虑。我们做过分析,去电影院的人很少会在网上看电影。通过网络发行之后,我觉得对影院上映影片反而会有帮助:通过网络了解电影结构、内容之后,以前去电影院的人还会去电影院。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保利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除此之外,保利还有其他计划吗?

柳德彬:这12亿元投资完成之后,我们会重新回到内容制作,探索一些比较好的规范化、工业化的电影内容制作方式,因为我们以前制作的内容还是比较成功的。当我们控制将近750块银幕甚至1000块银幕的时候,我们的内容制作可能会上一个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