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城文化产业发展风景正好
本报记者 姜天骄 管 斌
明湖居的曲艺每天都吸引很多观众。 姜天骄摄

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泉城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济南培育了一批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发展平台和文化品牌,通过做强文化产业,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2010年济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85亿元,同比增长28.5%,高于GDP增速11.8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上升至4.73%,对GDP贡献率已经达到7.2%。

大明湖畔好戏连台

济南曾经是与北京、天津齐名的“曲艺三大码头”之一,“曲山艺海”的美誉闻名遐迩。清末小说家刘鹗曾在小说《老残游记》中运用大量笔墨讲述了他在济南大明湖畔的明湖居听书的故事,那段绘声绘色的描写让人身临其境,对济南的曲艺文化充满向往。

多年来,明湖居也经历了数次翻建,可是一直很难找回当年的繁华和韵味。

2009年,利用大明湖扩建的契机,济南市对明湖居进行了重新规划,于2010年在济南钟楼寺钟楼遗址的北侧落成新的明湖居,由济南市曲艺团、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3家单位联合组建的济南明湖居演艺有限公司也应运而生。“3家单位在各自领域都有很强的实力,合资成立济南明湖居演艺有限公司,会产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效应。”济南市曲艺团团长慈建国说,“公司的成立意味着济南市文化产业强强联合、文艺院团走向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此,“老残听曲”的雕塑每天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山东大鼓、山东快书、琴书等独具山东特色的传统曲艺节目每天都在这里上演。“一方面,要将明湖居打造成为拥有济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也为市民提供了一种高品位的文化娱乐方式。”济南市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张新志说。

动漫产业应用渐广

济南市有3大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东部国家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中部齐鲁动漫游戏产业基地、西部长清数字创意产业园,基本形成了“一地三园”的发展格局。3大产业园区为推动济南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全市动漫企业数量达到182家,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国产动画片年制作能力1.5万分钟,年产值达到20亿元。

在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方面,济南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3年间为动漫产业争取了8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目前,济南市已经完成或正在研发制作的原创动漫项目达80多个。三维动画片《吉祥双宝》、二维动画《新龟兔赛跑》、《泰山》等动画作品都有望在今年与观众见面。运营动漫周边衍生品的企业也发展到10余家,已经从最初单纯的玩具生产向以动漫游戏创意设计为核心的产业链延伸,并涌现出以“馨漫园”为代表的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动漫衍生品优秀企业。

动漫在济南各行业中的应用则是越来越广泛:济南呀咔咔制作的公益动画片《健康素养66》、山东新儒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新课程探索互动教学软件”、济南星河广告传媒制作的“国家电网安全用电系列动画”等涉及各个领域的动漫应用项目,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民营书业趁势而上

走进山东星火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你会为这里朝气蓬勃的工作氛围感到振奋。这也难怪,星火集团的销售网络遍布30个省区市,覆盖了全国各地学校和近50万家零售书店,集团每年销售8000多万册图书,实现销售码洋近10亿元。以英语图书为核心的图书策划、研发与发行团队,围绕一个“星火记忆法”,走出了一条“精、专、特”的民营书业发展之路,打造出全国英语教辅第一品牌。

星火集团副总经理盛士滨说,“当前正是民营书业企业发展的利好时期,我们要充分运用济南市政府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更多寻求与国有出版企业的项目或资本合作,抓住国家信息产业大发展的机遇,积极推进数字出版。”

济南市民营书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世纪金榜是济南市一家资历较老的民营书业公司,也是一家拥有出版物全国总发行权的书业公司。目前,公司已开发了70多个系列4000余个品种的图书,以教辅类图书为主打产品并逐步涉足期刊、有声读物、电子软件等新领域,产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2009年,公司销售码洋突破13亿元,连续6年保持了50%的增长率。目前,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山东星火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海澜天韵集团的教辅发行量已经超过全国教辅发行总量的30%。2010年,济南民营书业销售收入约为25.87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过千万元的企业有18家。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如今,济南的文化产业发展也如“七十二泉”的景色一样,形成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