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演出市场需要精耕细作
梁 睿

江西省南昌市站前西路,有一家新中原大剧院。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上演的文艺节目都会吸引大批观众前来观看。若逢周末,剧院里更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在南昌现有的几家剧院中,只有新中原一直保持较高的上座率。新中原生意红火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精耕细作”,但做到这4个字却并不容易。

观众的文化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的,要想留住观众,必须找准定位,丰富节目。比如,新中原大剧院根据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喜好安排节目。演出中,他们会让不同类型的节目交替出现。此外,剧院还在节目中引入了南昌的方言,并起用本地土生土长的主持人,以此让观众产生更多欢乐和共鸣。从风趣幽默的小品,到变幻离奇的魔术,到激扬欢快的歌舞……新中原“场场有区别,月月不重样”的节目为它赢得了观众。

当然,不断更新的节目,仅靠本地的演艺资源难以满足。为此,需要演出经营主体努力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比如,新中原剧院会经常邀请一些演艺明星和民间艺人来演出,形成主要的节目来源。这些演员前来演出的时间通常不会超一个月,一旦他们排练出新鲜剧目,剧院会再次邀请。这样一来,观众总能在新中原看到“新、奇、特”的节目。

繁荣演出市场还需要为观众消费创造良好环境。以新中原剧院为例,开业之初,他们采用“滕王阁”幕布为舞台背景。2004年,剧院请来了专门的舞台设计师,负责舞台布局,不但增加了侧幕,而且舞台的风格也随着不同节目的要求变化出彩。两年后,剧院配合歌舞剧演出,又引进了拱门、假山、桃花树、空中绸带等大型道具。到2007年,剧院经营者意识到,现有道具已经不能满足舞台需求。于是,新中原剧院有了第一块LED显示屏。近期,剧院又对舞台升级改装。不断推陈出新的硬件,使得观众有了更好的视听体验,也使得他们愿意进剧院看演出。

服务细节同样是繁荣演出市场不可忽视的因素。服务细节能否到位不仅影响观众看戏的心情,也影响剧院的品牌。新中原剧院十分重视搞好细节服务。观众到剧院看戏,新中原免费提供餐点和水果;散场时,他们请观众协助点评节目,进行反馈调查;剧院经理还会在节目开始后守在剧院的出口,若遇到提前离场的观众,也会适时地询问离开的原因是否与节目内容或服务质量有关,做到心中有数,以利改进。

这些举措,使新中原剧院得到了当地观众的认可,也促成了他们的业绩长盛不衰。文化演出提供的是一种服务消费,只有注重产品细节,精耕市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