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库伦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李海江

内蒙古库伦旗通过围封禁牧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发展舍饲型现代畜牧业,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赢——

“以前按传统方式放养,40多只羊一年最多就挣2万元,现在实行舍饲圈养,我把羊换成了牛,8头奶牛去年一年就收入12万多元!”说起舍饲养畜,内蒙古库伦旗茫汗苏木保仁图嘎查65岁老牧民希日布道尔吉满脸笑容。目前,库伦旗13.8万农牧民已把78.8万只牛羊全部赶下原野牧场,实行舍饲圈养,“庭院经济”发展上了台阶。

畜牧业是库伦旗的传统产业,上世纪90年代全旗农牧民养牛养羊致富的热情高涨,牲畜数量迅速攀升,然而超载放牧却使草牧场沙化、退化严重,全旗明沙面积上升到300多万亩、植被覆盖率下降到20%。面对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局势,库伦旗及时调整发展战略,通过围封禁牧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实行舍饲圈养,向舍饲型现代畜牧业要收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赢。

为保证“禁得住绿起来、养得好富起来”,库伦旗加大人工造林治沙力度,围封沙化退化草牧场83万亩,建设塔敏查干沙带封禁保护区90万亩。同时开通农村牧区远程教育网络、建起草原书屋,积极为广大养殖户提供舍饲及畜种改良等高效养殖技术。库伦旗大力提倡“减羊增牛”,农民每引进一头适龄西门塔尔母牛给予500元补贴奖励,全旗先后削减羊饲养量21万只,使黄牛存栏由3万头增加到18万头。此外,库伦旗还整合扶贫、收缩转移等项目资金,为养畜户建设标准化牛羊棚舍8.4万间、青贮窖池1.8万座,购置秸秆加工机具1200台(套),改变过去围个篱笆当圈舍的落后饲养方式,让牛羊住瓦房、吃“配餐”,冬天也不掉膘,提高了繁殖率。防疫和改良是畜牧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库伦旗在各嘎查设立黄牛冷配点和专职防疫员,随时为养畜户提供牛羊防疫等服务,让农牧民家家养畜增收有保障。

与此同时,库伦旗积极培育种草养畜、育肥养畜、规模养畜示范村和示范户,引导广大农牧民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养畜增收,依靠改良、育肥等现代技术提升养殖效益,并积极号召养畜户引草入田,促进草畜平衡,实现种养结合互利双赢,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与全旗生态安全,形成“家家养牛羊、牛羊不上山,户户种饲草、草多畜业旺”的发展格局。目前,库伦旗已培育舍饲养畜示范村15个、牛羊育肥养殖示范户200多个,今年全旗饲草料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其中优质牧草5万亩、当年生牧草5万亩、饲料作物24万亩、饲用灌木10万亩。

“以前放养牛羊时很少贮草,满山遍野随处能看到扔弃的秸秆,造成环境污染,如今这些秸秆经过牛羊过腹,全变成上好的农家肥。”细数起舍饲养畜的好处,库伦旗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库伦旗明沙面积已从300多万亩减少到80万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