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
本报记者 石 伟
美丽的福州江滨。 祝敏松摄

● 城市名片 ●

福州市位于闽江下游,系我国东南沿海重要都市。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是东南沿海重要的贸易港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也是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度较高的地区之一。

初夏的榕城福州,花团锦簇、绿意盎然,处处洋溢着跨越发展的豪迈激情。

记者日前随福建省委工作检查组在这里看到,高铁延伸、道路拓宽、城市更新、小城镇变美、新区成形……。

近年来,福州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带动作用,多项经济社会指标名列全省第一。去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068.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财政总收入402.51亿元,比上年增长2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10亿元,比上年增长40%;今年1至4月,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势头。政府向社会承诺的160个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全部如期开工和竣工。

全国十大铁路区域客运中心之一的火车南站投入运行;机场二期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部分通车;地铁1号线建设全面铺开,2号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东山新苑保障房、台江桂园怡景限价房等社会保障房交付使用,使一大批中低收入家庭圆了住房梦……

这些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城市功能,增强了发展后劲。

上年纪的福州人都记得,随着城市建设的拓展,工业区慢慢地被包围在中心城区内。工业污染、废水排放,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

为此,福州市委2005年在制定福州市“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加快生态城市建设,努力构建都市型经济、宜居型城区、和谐安康型社会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形象体系。

工业路原本有28家中型以上市属企业,搬迁后腾出了近千亩土地多数用于建设大型商业中心、住宅区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等,工业路从而翻开了商业发展的崭新一页。

工业路的变迁是福州市城区工厂搬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市重点推进15家城内大型企业搬迁,取得了明显进展,仓山、晋安城区的900多家企业也列入了搬迁范围,将在近年内完成向工业集中区的集聚。

一组数字显示:福州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6.2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47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06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位居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第11位;去年上半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

数字的背后是福州市各级政府扎实细致的工作。

以城市绿化率为例。近年来,福州结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进程,新建、续(重)建了西湖公园、温泉公园、乌龙江湿地公园等近40座公园。2006年开始,福州市一方面全力推进南二环路、西二环路、华林路等景观道路绿化,另一方面积极“见缝插绿”,将城区道路沿线景观改造整治清理出来的8万多平方米地块,用于建设街心公园和简易绿化地等公共绿地。

福州市在28条主要内河沿线铺设了排污管网,将沿线生活污水、生产污水均接入排污管道,有效地提高了内河的清洁度。今年起,福州市又将南台岛12条内河工程作为全市环境改善的子项目,申请亚行贷款实施整治,分3年实施,总投资将达到12.8亿元。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让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始终是福州市解决民生问题的头等大事。据统计,去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开工建设31962套,竣工率达62.67%;今年安排建设的67520套,将确保年底建成或者基本建成50%以上。

去年11月,针对蔬菜价格上涨,福州市委、市政府实行了蔬菜市场异动价格协商制,通过对蔬菜批发市场进行市场化价格干预、加强农超对接、开辟早市等措施,多管齐下。今年伊始,福州市出台了《关于抓紧做好事关群众利益十项实事的实施方案》,在实施“校安、医改、文化、养老”四大民生项目的基础上,再办一批贴近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实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