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立潮头谱新篇——14个沿海开放城市巡礼
宁波:从古老商埠到开放城市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宁波港一瞥。 叶 炜摄

● 城市名片 ●

宁波市位于浙东,在中央及浙江省的文件中,宁波市分别被定义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浙江省经济中心,是文化部批准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浙江的三大经济中心之一。宁波港是中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则位列全国第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宁波作为14个进一步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宁波因开放而迅速崛起,从曾经的“海防前哨”发展成为开放大市,正在加速向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转变。2010年宁波外贸进出口首次达到829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首次进入全国前十位,以年末户籍人口574万人计算,宁波人均外贸额突破1.4万美元。宁波已经从一个江南小城发展成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从一个古老商埠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和我国最为开放的城市之一。

进入“十二五”新的发展时期,宁波市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开放强市战略不动摇,以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来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提出,宁波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必须用创新思维推进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用创新举措推动开放型经济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宁波对外贸易要更加注重进出口平衡;利用外资要更加注重产业联动;对外投资要更加注重优质高端;服务外包要更加注重扩大规模;开发区建设要更加注重辐射带动。宁波市市长刘奇说,宁波在“十二五”时期,要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开放强市重要战略不动摇;强化主导意识,坚持大力优化引资结构不动摇;强化效益意识,坚持提高外贸竞争力不动摇;强化引导意识,坚持拓展外经工作领域不动摇;强化合作意识,坚持内外开放互利共赢不动摇;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优化环境不动摇,使宁波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6月,宁波保税区进口葡萄酒市场酒街正式开业。成立于2010年6月的宁波保税区进口葡萄酒市场,如今已有进口葡萄酒会员企业130家入驻,市场的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在进口葡萄酒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宁波保税区正积极向其他进口食品领域拓展,重点引进橄榄油、奶粉、蜂蜜、保健品等,丰富进口食品品种,把宁波保税区进口食品市场打造成有影响力的进口食品集散中心。

这是“十二五”开局后,宁波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全面筹划进口升级行动的又一举措。目前,以煤炭、原油、铁矿砂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引领着宁波口岸进口贸易全面发力。据宁波海关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宁波口岸累计进口17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进口值在全国各口岸中列第7位。其中,进口原油1136万吨,同比增长24%,金额超过77亿美元。

“十一五”期间,宁波市通过实施“进口启蒙行动”,累计培训进口业务员1.5万人次,新增进口企业1300余家,进口年均增速超过20%。今年,宁波市在此基础上全面筹划“进口升级行动”,其内容除了继续深化“进口启蒙行动”外,还要打造“5个一批”:打造一批电子进口服务平台,推广一批先进企业经验,培育一批进口重点企业,扩大一批进口重点产品,建设一批进口专业市场。

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宁波开放型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后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利用外资量质并重和进出口平衡。“‘十二五’时期,宁波将充分发挥进口贸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鼓励企业进口重要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中高档消费品,力争成为国内重要的大宗进口商品定价中心、交易中心和结算中心。”

今年3月,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宁波实施新一轮开放开发,从开放大市向开放强市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宁波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六个加快”的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强港”成为重中之重。据了解,宁波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已获浙江省批复,按浙江省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宁波到2015年将率先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内外开放的体制机制,率先建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规范高效、接轨国际的开放型经济先行区。

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宁波,将屹立在东海之滨、长江南翼。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