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导中西部产业承接转移

我国加工贸易一直以东南沿海地区为主,中西部地区发展较为缓慢。为支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海关总署报国务院批准,在中西部地区优先考虑并设立了一批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等,引导产业有序转移。

在2010年实际新增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有3个在中西部地区。目前,一批大的外向型龙头企业已经落户,成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

去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先后通过验收,从而形成惠普产业集群扎根西永综保区、宏碁落户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格局。随着全球两大品牌电脑企业落户重庆,迅速形成两个品牌商、6个代工企业、200家配套厂商的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

地处内陆、物流成本高一直是重庆发展加工贸易的“短板”。因此,重庆海关为综合保税区量身打造新型通关模式,建设进出口“快车道”。重庆海关与深圳、乌鲁木齐等海关建立全面协作关系,“属地报关,口岸验放”,两道手续简化为一道手续,通关速度全面提升。

为支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海关总署还下发了《海关总署关于明确加工贸易企业搬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解决了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时,不作价设备结转和剩余料件的结转的难题。据统计,2009年1月至2010年2月,全国共有303家企业办理搬迁业务,主要涉及纺织服装、电子机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搬迁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的珠三角和长三角领域。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独特的政策功能,海关特殊监管区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外资企业优先选择我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向我国集聚研发、结算、总部基地等高端产业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