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区域集聚度带动效应
拱北海关工作人员正在企业生产车间里检查工作。近年来,拱北海关推出多项措施,积极支持加工贸易企业产品出口。 孙海波摄

如今,江苏昆山综合保税区集聚了近2000家配套企业。从出口加工区转型为综合保税区以后,昆山综合保税区由原先的单纯加工制造转向重点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内外销并举,向科技研发等高端价值链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延伸和带动效应充分发挥。

“企业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很期待,转型升级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求也很高,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把它培育好,服务好,建设好。”南京海关关长李多宽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昆山综合保税区已成为江苏省特殊监管区域快速发展的生力军。2010年昆山综合保税区共实现进出口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7.8%,10年累计进出口2268亿美元。从原材料采购上看,一批加工贸易企业国内采购率已达到60%以上,拉动了昆山全市及周边近3000家配套企业快速增长。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的延伸让许多企业尝到了“甜头”。彩晶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关务副理李美云说,“以前世界各地的客户如果要维修相机,必须将整部相机退回,来回要7到10天时间。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拓展后,公司直接出口零部件,将维修服务放到海外,时间缩短到了一两天。仅此一项,公司节省成本近4000万元。”

天津海关关长李佩林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跨国公司纷纷落户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里已成为天津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经济功能区。仅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吸引来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120家。

“随着空客天津公司进驻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后,法国左迪雅戈航空设备维修、泰雷兹雷达组装、西飞国际等世界一流航空项目也相继落户这里。”天津保税区海关副关长张晓伟说,海关对空客等重大项目推出具有创新幅度大、针对性强等特点监管措施,利用行业龙头项目带动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物流、航空维修等多个行业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

自2009年至今,空客天津公司已总装了43架A320系列飞机。该公司董事长徐岗说,“空客的总装水平和交付能力不断提高,天津海关对天津航空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自空客亚太物流中心落户天津综合保税区以来,天津空港美泰、天津中远物流等5家大型物流企业也先后进入该区,有力提升了第三方航空物流水平,综合保税区的航空产业链不断延伸和拓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