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河畔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蚌埠市委书记 陈启涛

1911年,伴随着津浦铁路的汽笛声,蚌埠开始了从淮河岸边一个小渔村向一座现代城市演变的进程。百年以来,蚌埠因时而动,广收并蓄,努力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探寻成长的路径,不断在时代的纷繁变迁中把握发展的良机。历经一个世纪的建设发展,蚌埠已经成为建成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成为淮河畔熠熠生辉的明珠。

在开埠百年之际,穿越蚌埠的京沪高速铁路即将开通,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又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站在又一个历史起点,不断壮大的经济体量、夯实的产业基础正在迸发加快发展的力量,日益扩大的城市规模正在强化自身的吸纳和辐射能力,迅速集聚的城市人口正在期望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今天的蚌埠,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转折时期,面临新的发展课题,肩负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的双重任务。“十二五”时期,蚌埠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升级提速促崛起为总要求,努力在新的发展阶段创造新的辉煌。

要在加快崛起上下功夫。始终紧紧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力争发展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广泛吸纳各种资源,增强城市实力。坚持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提升产业规模,培育大公司大集团,形成鲜明的产业特色,强化发展支撑。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使蚌埠更加宜业宜居宜游,成为具有相当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中心城市。

要在转型发展上求实效。不断深化改革,建立与新阶段相适应的发展理念,探索与新要求相匹配的发展模式,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立足长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取得突破。充分利用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这个重要平台,加大科技和教育投入,培养和引进人才,扶持创新型产品和产业,完善创新机制,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步伐。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大力开展节能减排,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

要在民生事业上出真招。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加人民的福祉,发展的过程必须要充分惠及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把更多的公共资源用于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多种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城乡群众收入。创新和改进社会管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要在工作保障上用实力。引领蚌埠新的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本领,需要广大干部的扎实苦干和无私奉献。全市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目标,找准方位,有所作为。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工作考核,做到能进庸退,努力在干事创业中培育一大批优秀干部。

百年蚌埠,年轻而充满活力。我们正用满怀的期待和辛勤的奋斗,迎接她下一个美丽的百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