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乐新能源:打造光伏产业技术新高地
本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朱素贤

不久前,记者来到蚌埠普乐新能源有限公司,只见各车间均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在成品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将整齐排列的成品非晶硅电池分装进木箱。普乐公司总经理孙嵩泉向记者介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集设备设计制造、产品研发和大规模生产于一体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这种太阳能电池既能用于室内照明,又能用于取暖,而且产品成本只有进口同类设备的15%左右,价格具有明显优势,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

聊及创业历程,孙嵩泉感触颇多。“2006年,我和其他5位留美博士,带着20多年在美国半导体设备和薄膜太阳能领域的研发经验,从美国硅谷归国创业。同年4月,成立了普乐新能源(蚌埠)有限公司。蚌埠市委、市政府对光伏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很大,一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编制了《蚌埠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安徽省薄膜太阳能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光伏产业研发服务平台、绿色能源研究中心等,另一方面,为技术研究和开发提供经费支持,搭建融资平台、提供减免税收等政策。”

孙嵩泉介绍,以玻璃为基板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凭借其成本低廉、适于大规模生产、应用范围广等优势,逐渐从各种类型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中脱颖而出,在全球范围内正获得快速增长。

五年来,普乐公司快速成长,在国内相继建立了广东顺德电站、中环大丰光伏电站、山东皇明电站等,并与青岛海尔、皇明太阳能、美国劲量控股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密切的客户联系,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保加利亚、捷克等国家和地区。2010年,普乐公司的光伏产品还成功地运用于世博高速公路声屏障。公司现资产已达3.4亿元,去年的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

普乐公司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普乐公司首席技术官陈良范教授告诉记者,自主创新是普乐在当今光伏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始终保持活力的根本,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新产品的研发,仅2010年公司用于科技项目研发经费就达1000万元。普乐公司申请专利逾50件,获得授权26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成为中国薄膜电池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企业,是工信部组织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标准化制定单位之一。公司研发的“低成本大面积高稳定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制备技术项目”获得“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硅基薄膜太阳能”项目被列入2010年度国家级火炬计划。目前公司生产的G3.5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光电效率国际领先,成品率高于95%,每瓦生产成本不到1美元。

如今,普乐公司已初步建成安徽省光伏产业研发服务平台和蚌埠市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安徽省光伏产业工程实验室;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承担了科技部批准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与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山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建立了全方位的技术合作关系。

“到‘十二五’末,力争产能扩大10倍,达600兆瓦,产值争取突破50亿元。”孙嵩泉表示,作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普乐将继续做大做强,以创新为魂,以市场拓展为目标,在品种、规模、产业链延伸方面大做文章,并逐步建立自己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树立起自己的国际品牌。

图片说明:蚌埠华益导电膜公司的透明导电膜材料ITO玻璃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