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起一条致富路 出行便利促增收
本报记者 谢 兴 实习生 王 珂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重庆市对口支援四川省崇州市。在援建项目中,有一条路格外引人注意,这条名为“重庆路”的路,串联了崇州街子、三郎、道明等6个重灾乡镇。这条全长54公里的路,已经从最初的生命通道,发展为惠及10余万群众的致富路。

“重庆路在设计和施工的时候,非常注重惠及民生。”当汽车蜿蜒行驶在平稳宽阔的重庆路上时,重庆市交通投资公司工程师、重庆路援建项目工程室主任周顺尧告诉记者。

据介绍,重庆路起于崇州市白头镇,止于都江堰安龙镇,总投资5.7亿元,贯穿7个山区乡镇,是重庆援建的最大项目。

过去,崇州市道明镇斜阳村、娘娘岗等村庄的居民出行很不方便。斜阳村村民王寿成告诉记者,以前连接各个村庄的是一条2米宽的土路,想要去崇州市区,要先穿过怀远镇,车程需要近一个小时。如今,重庆路开通了公交车,沿路从起点到终点之间设有10个公交站台,居民出门走几步就可以乘车。

60多岁的三官村村民廖建学是重庆路的受益者之一,他住在靠近重庆路的第一栋楼房里,从他家到重庆路的公交站台只有不到50米的距离,“真方便。”他感慨道。

除了主路之外,为了方便村民交通,在重庆路与村民家门口之间还有500多条水泥连接道。“修重庆路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带动经济发展。因此我们把连接道一直修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周顺尧说。

路好了,交通便利了,增收致富作用也逐步显现。

随着重庆路的建成,农家乐成为道明镇的又一经济增长点。“重庆路建成以后,村民们抓住机遇沿路建起了农家乐。”道明镇镇长李鸿奎告诉记者,道明镇共有25家农家乐。

竹艺客栈是道明镇规模最大的一家农家乐,占地面积30余亩,旅游旺季的时候客栈每天的最大客流量能达到1000人。竹艺客栈的经营者张玉秀告诉记者,地震之前她和丈夫一起在崇州市区打工。2010年8月份,重庆路基本通车,张玉秀看到开农家乐的朋友收益不错,便抓住机会在重庆路旁开了自己的农家乐。现在她和丈夫每月收入两三千元,挣钱的同时又能顾家,张玉秀感到很满意。

重庆路也通到了灾后恢复重建国家级重点镇文井江镇。文井江镇位于崇州市西部,距城区37公里,属高山区乡镇。这里温泉资源好,离成都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资源无法被利用。现在随着路的修通,文井江旧貌换新颜,一个集生态居家、山地旅游、休闲度假、高档乡村酒店、会议中心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小镇正逐步变为现实。

“重庆路建成以后,来镇上旅游的客人更多了。”文井江镇党委书记卢光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