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房•新业•新生活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楚亚恒

绿荫环绕的山脚下,三间宽敞明亮的砖混结构住房,外墙贴瓷砖,屋内地板砖,崭新的家具、灯饰一应俱全。这是陕西周至县马召镇涌泉村村民冯景云的家。

涌泉村是黑河水库西边秦岭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2008年5月12日这天,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里平静的生活。年过五旬的冯景云回忆说,那天,刚刚吃罢午饭,孩子们都出了门,自己和老伴正准备收拾一下家务下地干活,忽然脚下就晃了起来,屋顶的土块掉了下来,“眼看着住了多年的房子倒塌了,我和老伴一下就没了力气,跌坐在地上。”

“大概过了半下午,镇上和村上干部挨家挨户查了过来。”老冯说,当天晚上,村里安排所有受灾群众分别住进了确认无损的村委会、村小学和部分村民空房,民政部门和镇上干部们送来了方便面、饮用水和棉被。老冯一家五口被安排住进了村小学。

随即,查灾、核灾、救灾、灾后重建一系列工作全面展开,临时救助保障了老冯一家的基本生活。“咱盖新房!”老冯先后领到了2.5万元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加上部门对口援建、邻里亲友相助,2008年11月,老冯全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三间宽敞明亮的砖混结构房。

在废墟上建设新生活。2009年,老冯的儿子、儿媳都去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农民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然后进城务工,女儿在职业技校也拿到了毕业文凭,顺利地进了西安一家企业。老冯也没闲着,镇上邀请了好几批农技专家和教授到村里讲授种植养殖技术,老冯场场都赶去学习,按照科学方法管理,不但使他家里的3亩杂果长势格外好,养的牛羊也格外壮实。一年下来,全家纯收入3万多元,还清了建房时欠的债。

2010年更是好收成。儿子、儿媳和女儿打工收入4万多元,3亩杂果卖了1万多元,奶牛和羊群收入1万多元。赶在年底前,老冯将房屋装修一新,添置了新家具和家电,全家人过了个欢欢喜喜快乐年。

“今年的打算是在前院子里盖上两间小平房,接上水,用上沼气和电,改造成和城里人一样的新式厨房;后院子也盖,弄个太阳能洗澡间和水冲式卫生间,过上环保低碳新生活!”老冯说,在城里打工的儿子把这些都设计好了,全家合计了,年底前就建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