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陇南:茶农勤 收入增 气象新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陈发明
采茶姑娘正在甘肃康县阳坝茶园里采摘新茶。 本报记者 李琛奇摄

4月27日至29日,甘肃陇南市康县第二届采茶节在山清水秀的阳坝梅园沟景区开幕。

“2007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采茶节。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我们的茶园受到严重破坏。随着灾后重建的完成,作为陇南市的特色节会之一,采茶节也在中断4年之后继续举办。”康县副县长黄义成说,在此次采茶节上,来自甘肃省内外及周边县的40余名客商与康县成功签约7个招商引资合同项目和2个协议项目,签约总金额达5.06亿元。

陇南南部山区的康县阳坝、武都裕河、文县等地气候温暖湿润,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宜茶树生长,是甘肃省惟一产茶的地区。记者在康县阳坝镇龙神茶业公司看到,在车间里,摊晾、定型、提香、包装等每道工序的工人都紧张忙碌着,公司门口的茶叶收购点则被围得水泄不通。验货、过秤、开票、付款,尽管收购人员麻利地完成每道环节,但长长的柜台前还是挤满了提筐、背袋前来交售鲜叶的茶农。“我今天交售了12斤鲜叶,每斤10元,共120元。”一位茶农拿着手里的收购小票给记者看,“现在的茶园已经完全恢复采茶了,这两天是最忙的时候。”

龙神茶业公司现场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汶川特大地震使该公司设备和厂房遭受很大的损失,震后很长时间公司没有生产,经过维修厂房和设备,2009年3月才开始收购鲜叶,当年的收购价就比2008年高出30%左右。

“原来我们是阳坝最穷的村子,现在可以说是阳坝最富的村子。村里的路修通后,附近几个村子的鲜茶叶也都送到我们的茶厂来加工,省时又省工。”阳坝镇宋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明芝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宋沟村有村民85户,汶川地震后有80户进行了原址重建。目前,全村累计发展茶叶1256亩,新建无公害有机茶园563亩,整村退出粮食生产,形成经济收入以茶叶为主、食用菌和养殖并重的特色产业格局。

在灾后重建基本完成后,陇南市采取多种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致富。据统计,2010年陇南市新发展蔬菜、中药材和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184万多亩,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935万多亩,农民从特色产业中获得的收益,占年人均纯收入1998元的近一半。

武都区裕河、五马、枫相等乡镇宜产茶叶,裕河乡是该区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是全国少有的高纬度香茶产区。记者从武都区茶叶站了解到,武都区按照茶园管理、茶园面积、新品种引进“三突破”的原则,按照“以点带面、引导示范”的发展思路,在区内宜茶乡镇大力发展示范点建设,积极引进茶叶新品种,多渠道培训懂经营、懂管理、懂技术的新型茶农,全区茶叶产业得到良好发展。目前,全区已发展茶园2.26万余亩,产量7万公斤,产值7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