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通公司:依靠创新保持核心竞争力
陈 建 蔡伊鸽

经过20多年的发展,1985年成立的美国高通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一家小规模的高科技公司一举成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领先企业以及全球最大的无线芯片供应商和通信技术许可的授权方。2010财年,高通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09.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6%。进入2011年,由于无线设备需求强劲,高通公司延续了其强劲的发展态势,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3.48亿美元,净利润为11.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和39%。

在通信领域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高通公司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其领先的无线技术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可以说,创新是其保持活力和持续发展的源泉。在成立之初,主要是为无线通讯业提供项目研究、开发服务,之后,其潜心研究的CDMA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和应用,现在已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无线服务的基础和标准。

在3G业务蓬勃发展的今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已成为各大通信企业新盈利增长点。如今的高通公司,作为CDMA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开发并提供大量富有创意的无线通信产品和服务。为了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高通公司每年把大约20%的收入用于技术研发和创新。2010财年,高通公司研发投入超过25亿美元,占总营业收入的23%。资料显示,自1985年以来,高通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的资金接近140亿美元。为推进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高通设立了独立的全资子公司——高通创新中心,致力于推动Linux和Webkit等开源计划的实施以及推动Symbian、Android和Chrome等操作系统的发展。

巨额的研发投入也给高通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以芯片业务为例,其移动调制解调器(MSM)芯片在2010财年出货量高达3.99亿片,比2009财年的3.17亿片增长了26%。高通芯片以其高度的集成性和强大的功能为全球最先进的手机以及新型融合终端提供引擎和动力。不同于传统的垂直一体化电信制造商,高通公司专注于技术研发和芯片制造,而非涉足电子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高通公司将系统设备出售给爱立信公司,将手机业务出售给京瓷公司,并最终确定了依靠芯片和专利盈利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有利于减少资金投入,控制生产线规模,合理规避风险,保证自身在设计方面的核心优势,通过申请专利,发展芯片业务和收取专利使用的入门费、软件费和提成费实现高盈利,并为接下来的研发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高通公司一直奉行开放的多平台策略,其授权许可方式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任何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制造商都可以通过一定程序接触和使用高通的知识产权以及芯片、软件解决方案,避免了不同企业之间的重复研发投资,也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

高通公司能够成为无线通信领域的领先企业,离不开其对无线技术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握和对市场前景的正确预估。早在数年前,高通公司就对智能手机这一当时处于萌芽状态的潜在市场情有独钟,并将其作为今后发展的长远目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支持其产业发展。如今高通之所以能够为HTC的Touch Pro2和Touch Diamond 2、索尼爱立信的Xperia Play PSP游戏手机等备受青睐的手机提供技术支持,皆得益于其独特的战略眼光。

此外,高通公司几年前开始了以OFDMA为基础的4G系统、产品和标准的专利部署。迄今为止,已就CDMA技术与180多家公司、就宽带码分多址(WCDMA)技术和时分同步码分多址(TD-SCDMA)技术与110多家公司、就4G产品(不包含以CDMA为基础的标准)与9家公司签署了专利授权许可协议。截至2010年11月30日,欧洲电信标准研究所公布的最新LTE标准专利数据库暨ETSI IPR(知识产权)数据库的数据显示,高通公司以498件专利数继续领跑,占专利总数的14%。

在加强4G技术研发的同时,高通还通过收购拥有4G相关核心专利的企业增强自身的专利实力。2005年,高通以6亿美元并购OFDMA相关技术和商业系统的领军企业——弗拉林科技公司。另外,高通公司还从诺基亚和三星等公司收购了与OFDMA相关的专利,大大增强了其在技术方面的实力。不久前,高通公司宣布,以约32亿美元并购Wi-Fi芯片供应商Atheros。高通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表示,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技术整合到移动设备当中,使用户更轻松地与他人交流及浏览各类资讯。

通过这次世界手机芯片巨头和Wi—Fi芯片巨头Atheros的成功整合,高通公司有望修复自身的短板,弥补其在新兴无线局域连接领域的不足,大大提升其在4G领域的竞争力,真正成为通信芯片业产品最完整的企业,为其进入快速增长的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市场铺平道路,为全球市场提供全套完整连接性的产品系列,从而保证其稳居4G时代的第一方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