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中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本报记者 赵晓强
中国银行年报显示,在贸易金融方面,中行去年完成国际结算量超过1.97万亿美元,境内机构外币贸易融资余额475.02亿美元,中行国际业务发展迅速。图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 (新华社发)

3月24日,中国银行在香港和北京两地同时举办了2010年业绩发布会。作为首家披露年报的大型银行,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的媒体。

去年银行业经历了信贷政策由适度宽松到稳健的转变,监管政策和约束指标也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受到上市银行在资本市场巨额再融资的影响,银行股持续低迷。

今年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紧,银行业转型压力加大,中行未来的经营方向是什么,记者希望在发布会上找到答案。

中行年报显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截至2010年末,中国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0.46万亿元,实现税后利润1096.91亿元,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044.1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52%和29.20%,股东价值持续增长。

2010年中行利润继续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大幅增加,信贷成本得到严格控制,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有效税率下降。2010年,中行净利息收入比上年增长22.08%,净息差提升0.03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比上年增长12.0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增长18.41%。信贷成本控制在0.29%,比上年下降0.09个百分点。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介绍,2010年中国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宏观经济政策,全面实施发展战略规划,调结构,扩规模,防风险,上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来源于四大驱动因素。一是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二是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三是境内业务快速发展;四是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充分发挥。

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2010年,中国银行大力拓展客户基础,持续扩大存款规模。年末存款总额74832.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27.02亿元,增幅13.03%。活期存款占比提高0.49个百分点,资金成本有所降低。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加快调整信贷结构,努力改善定价水平。交通、水利及电力等重点行业贷款在境内公司贷款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95个百分点,制造业、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占比持续下降。客户结构进一步改善,BB级及以上高评级客户和中小型客户贷款占比持续提升。

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高。2010年,中国银行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加强重点领域信贷管控,提高市场风险管理水平,推进新资本协议实施,资产质量持续提高。年末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不良贷款总额624.7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22.48亿元,不良贷款率1.1%,比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达到196.67%,比上年末上升45.5个百分点。中行将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等列为重点监控领域,贷款占比分别是6.24%和4.98%;不良率分别为0.93%和0.31%。2010年,中国银行圆满完成400亿元A股可转债发行及600亿元A+H供股计划,资本金得到及时有效的补充,不仅满足了监管机构的要求,也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12.58%,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0.09%,分别比上年末上升1.44和1.02个百分点。

境内业务快速发展。作为一家曾以外汇业务为主的银行,中行近年来抓住机会大力拓展境内业务,实现了与国家经济的同步高增长。2010年,中行境内资产总额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1%,占集团资产总额的78.54%;境内机构实现税后利润858.20亿元,比上年增加214.38亿元,增幅33.30%,对集团税后利润的贡献率达到78.24%。境内人民币净息差比上年上升6个基点,本外币净息差逐季回升,第四季度环比分别提高14和15个基点。境内机构信贷成本0.33%,比上年下降0.11个百分点。李礼辉表示,中行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境内业务拓展。

国际化多元化优势有效发挥。2010年,中行海外资产和税后利润分别占集团的21.46%和21.76%。全年新设海外机构13家,已覆盖31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海外资产占比还是利润贡献度,机构数量还是国家覆盖率,均领先于国内同业。2010年中国银行加大力度推进海内外一体化发展。支持走出去项目累计超过1300个,业务区域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总的来看,中行良好的盈利水平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功的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及质量的不断提高,中国企业逐步参与国际竞争等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与此同时,银行业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为其稳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正如中行行长李礼辉当天所说,“中行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

去年中行为补充资本金,进行了千亿元规模的再融资。针对今年中行是否会在资本市场再次融资,李礼辉表示,中行今年底之前不会安排股本融资计划。

今年银行业经营面临更多挑战,比如,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收紧、资金成本上升、监管更加严格、房贷格局变化。“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处于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银行业2011年将如何应对,经营水平是否会持续向好?李礼辉表示,面对今年经营环境的变化,中行将通过加快创新,进一步扩大客户规模,实现大、中、小企业均衡发展,提升网点服务效率,丰富服务渠道,推进海内外一体化发展,深化改革,提高资本风险管理能力等举措实现稳健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