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实践中推进实施新资本协议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建忠

2010年11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出台了巴塞尔资本协议III,对资本和流动性做出更为严格的规定。按照中国银监会统一部署,今年将启动农村商业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试点,广大农村商业银行面临新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成效明显,部分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合作社逐步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初步搭建起现代金融机构框架。

在这一大好形势下,重庆农商行于2008年6月正式成立,2010年12月成功在香港公开上市,股权结构显著优化,资本实力大幅增强,法人治理日趋完善,机制转换扎实推进,风险指标明显改善,监管评级突破性地达到二级,初步具备了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基础条件。一是构建了全面风险管理基础架构。建立了由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和专业委员会构成的决策体系、风险承担部门和管理部门构成的执行体系、监事会和内审部门构成的监督体系。二是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战略规划。按照《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机制建设指引》,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规划,明确了行业信贷、专业审批、风险分类、拨备计提、交易控制、行为规范、资本保障等七个方面的具体实施步骤。三是优化了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聘请专业咨询公司,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再造内控管理大纲、基本制度、管理办法、操作规程、岗责文件等五个层次构成的内控体系框架。四是丰富了风险管控手段。建立KPI关键业绩指标考核体系,创新专家审贷、会计集中委派、事后监督、片区稽核、“特别检查组”等新机制,完善信用评级体系、专业计量模型、拨备逐笔计提、关键指标动态监测等措施,化解了历史遗留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但是,实施新资本协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因素,农村商业银行尚未形成垂直的风险管理体系和独立的风险报告路径,还未建立以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和资本回报水平为基础的考核体系,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有待加强。同时,还缺乏科学的计量分析工具,难以支持新资本协议风险计量方法和管理流程,并且风险管理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

就农村商业银行自身而言,应重点在这几方面下功夫:

一要充分认识重要意义,明确战略规划步骤。随着经济和金融的全球化,金融市场飞速发展,金融产品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对银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实施新资本协议,是银行业经营管理方式优化转型的必然选择,是农村商业银行改进风险管理技术、重组业务流程、再造风险文化的现实需要。农村商业银行应深入贯彻落实银监会战略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不等不靠,全力推进。

二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优化再造业务流程。要按照独立化和专业化要求,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决策体系、执行体系、监督体系,形成“集中管控、矩阵分布、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组织架构。探索设立首席风险总监、财务总监和技术总监,逐步推行风险经理平行作业,强化风险管理信息传导和联动处置,形成整体合力。

三要做实资本充足管理,盯紧四大风险管控。一方面要抓住资本管理这个核心。加强资本合理配置,发挥资本对业务发展的约束和引领作用,优先发展不占用、少占用经济资本的业务,提高资本回报。引入经济资本计量,探索建立以风险调整收益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兼顾财务目标与非财务目标、风险目标与收益目标、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并综合考虑监管要求、股东回报和业务发展等因素,探索资本长效补充渠道。另一方面,盯紧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四大领域。稳步推进内部评级法,准确计量信用风险。构建有效的信用风险内部评级体系,建立基于内部评级结果的贷款定价方法,优化贷款分类和拨备计提。以此为基础,制定信贷准入退出标准,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转变业务发展方式。

四要提升信息技术支撑,打造专业管理团队。把IT建设作为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基础战略来认识和推进,坚持“大容量、大功率、有远见”,通盘考虑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需要,制定IT发展规划,搭建先进的IT架构体系,切实提高信息科技应用水平。同时,提高全员风险管理意识和技能,创建专业化的风险管理团队,为新资本协议实施夯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