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建设
王信川

中国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信贷已从有统计以来的2007年6月的3.9万亿元快速增长到2010年末的11.8万亿元。初步建立的多元化、多层次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我国惟一涉农政策性银行,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成为信贷支农的有效金融工具和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村的主要载体。与此同时,农发行的业务范围也不断拓展,除粮棉油收购、储备、调销贷款业务外,还陆续开办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贷款,农林牧渔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贷款,肉类、食糖、烟叶、羊毛、化肥等专项储备贷款,县域城镇建设贷款、农业小企业贷款和农业科技贷款等业务,形成了以粮棉油收购信贷业务为主体,以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农村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两翼,以中间业务为补充的业务发展新格局。

在信贷业务迅速拓展的同时,农发行还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了现代银行的框架体系。比如,设立了贷款审查、财务审查等专门委员会,整合各级行内设机构,打造了二级分行经营管理基础平台,推行了以落实岗位责任和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的县级支行改革。同时,农发行还实行了审贷分离、前后台制约,建立了贷前调查评估、贷中审查审议、贷后监测清收三个中心,设立了信贷独立审查官。此外,农发行还开发推广了牡丹金山卡,加快推进网银业务,信息化建设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未来5年,农发行确立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牢固确立。具体来说,一要保持信贷规模年均增长12%至15%,到“十二五”期末全行信贷规模达到3万亿元左右;二要将不良贷款率降到2%以下,风险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监管标准;三是在2015年实现经营利润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为此,农发行提出了“两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战略。一个“轮子”,是指着力发展以粮棉油收储、加工、流通为重点的全产业链信贷业务,在确保支持收储不出大的问题基础上,使该行的信贷支持贯穿粮棉油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打造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主导银行品牌;另一个“轮子”,是指着力发展以支持新农村建设和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信贷业务,围绕农村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支持新农村建设主导银行品牌。

从业务发展实际来看,农发行将支持粮棉油收储始终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此基础上将信贷支持延伸到粮棉油整个产业链,将更有利于做好粮棉油收储信贷工作,促进主要农产品市场稳定。同时,大力开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政策性信贷业务,也是农发行需要承担的一项重大任务,将不仅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为农发行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