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9.09%
一个有分量的数字
李 亮

“19.09%这是一个有分量的数字,‘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的话,道出了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过去5年,我国取得了一场节能减排攻坚战的胜利: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19.06%,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2.45%、14.29%,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完成后,我国的节能总量将达到6亿多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15亿吨以上。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十一五”时期,我国第一次将节能减排指标作为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

5年来,为实现既定目标,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全社会都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问责制、万人大检查、淘汰落后产能、取消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

5年来,我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在这些政策措施中,中央和地方政府注重运用价格、财政、税收等经济政策推动节能减排。

5年来,我国加大节能环保领域投资力度,努力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经济模式和消费方式,使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理念深入人心。

尽管我国节能减排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节能减排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代表委员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口众多、资源紧张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确保节能减排的持续推进,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全国政协委员童石军说,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要做到决心不动摇、工作不松劲。

节能减排的“接力棒”已传递到下一个5年。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节能减排是一场不可懈怠的“接力跑”,我们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节能减排是一场全民行动的“接力跑”,这场“接力跑”中我们大家都是参与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