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本报记者 韩 霁

●“十二五”科技创新重大科技专项

继续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

中国经济网网友提问(118.115.93.*):

“十二五”时期我国在高新技术方面将有哪些重大突破,对老百姓的生活会带来哪些好处;中国自己能生产大飞机吗?

重大科技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在一批关键领域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和推进,将进一步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为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善民生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国产大客机:

“十二五”飞上蓝天

“2014年,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将飞上蓝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充满信心地说。

中国民航局不久前正式受理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这标志着我国的大型客机完全是按照市场化要求和国际惯例组织实施的,我们不仅是要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而且还要实现产业化,取得商业上的成功,这是科技重大专项的根本目的。”吴光辉委员说,“C919是目前这一量级飞机中最先进的。”

2014年,首架国产大飞机将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目前已获得国内外用户的100架订单。吴光辉委员说,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已于去年完成了初步设计,今年将开展详细设计,并开始零件制造。2014年首飞的C919大型客机,国产材料将占10%到20%,以后逐步加大应用,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主任许倞介绍,重大科技专项将有10万名科研人员参与,带动千亿元社会投入。重大科技专项采取了与以往科技计划完全不同的组织管理模式、研发组织模式、监督评估模式,着力促进“产学研用”,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十一五”期间,企业承担课题1063项,成立了40多个联盟,约有10万名科研人员参与了专项任务实施。各方共同投入、分工协作、成果共享、风险共担,集成各方优势,开展联合攻关。

超级计算机:

年底装上中国芯

“国产超级计算机今年就将告别国外芯片,用上‘中国芯’。”全国人大代表、龙芯首席设计师胡伟武日前透露。据了解,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高性能芯片比国外芯片某些指标还高,将被分别安装在曙光系列、神威系列以及银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中。

在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的支持下,“中国芯”取得突破性进展,提升了我国高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核高基项目总体组专家、西安电子科大副校长郝跃表示,重大专项支持研制的银河飞腾-1000国产中央处理器(CPU),首次部分在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上得到验证和应用,使我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实现了世界领先,也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核心芯片自主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而“十二五”期间,“中国芯”性能将跃上新的台阶。

超级计算机又称高性能计算机,在基因测序、石油勘探等众多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其核心部件、被称为“计算机的心脏”的超高性能CPU一直采用国外的产品,这一领域是超级计算机的研发难点,也一直是我国科技突破的重点。

支撑和引领产业的发展是重大专项的核心目标。截至2010年底,重大专项在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生物与医药、先进制造等关键领域共部署各类课题3000多个,涉及中央财政经费近500亿元,带动社会投入约1000亿元。

中成药:

开启国际化大门

天士力集团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已进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Ⅲ期临床,有望成为首个以药品身份在美国及全球上市的中成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全球最严格的医疗产品检查和监督管理机构,获得了它的认可就相当于获得了医药界的“世界通行证”。

“新药创制专项的目的是让老百姓吃好药,吃便宜的药。”全国人大代表、专项技术负责人张伯礼院士介绍。在重大专项的支持下,已有16个产品获得新药证书,22个产品提交新药注册申请,10个以上自主研制新药在发达国家进行临床试验,36个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顺利实施。通过改造氨氯地平生产工艺,将一天用药成本从国外公司同类药络活喜的7元降到0.7元;通过对肿瘤药物多西他赛进行技术改造,使其价格由进口价2000元/支降低到400元/支。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进重大科学技术突破。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增强共性、核心技术突破能力。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