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车载信息服务业驶入快车道

本报讯 记者黄鑫报道:“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数量突破1800万辆,标志着我国汽车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时期,而消费者对于行车安全、信息服务、车载娱乐、远程控制、车辆安全等新的需求也随之不断提高。”在日前召开的第一届车载服务信息产业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巡视员谢渡婴表示,未来几年,车载信息服务将呈现井喷式高增长状态,作为信息技术与传统技术融合的一个重要形式,车载信息服务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汽车正在由单纯的移动工具向移动的信息服务工具转变。资料显示,2011年全球车载信息服务业市场总值将从2006年的125.2亿美元增长到627亿美元,发达国家新车内的信息系统装载率超过了25%。2011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汽车电子在整车中的价值比重将逐年提高,预计2015年将超过40%。

拓展中国车载信息服务市场已经成为众多跨国企业的战略首选,同时,我国自主技术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例如一汽启明的D-parter、上汽荣威的350数字终端、东软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技术、四维图新的雷克萨斯RX350导航地图等。谢渡婴表示,我国车载信息服务的发展环境、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人才素质、国际化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提高。但目前我国车载信息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自主技术的市场认知度低,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谢渡婴建议,在明确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应了解这一领域的核心与关键技术,以联盟为主体,以需求为引导,产学研用结合,解决共性问题,并在突破的基础上,以专利池建设为手段,形成我国自主的车载信息服务技术体系,并积极做好产业标准化工作。

对此,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表示,联盟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一步推动我国自主技术在科研开发、产品制造、服务应用、标准制定、评定检测等领域的作用与地位,合力推动中国车载信息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该联盟拥有来自整车制造、软件、汽车电子、网络及电信运营、地图及内容服务、物流、客运、车友会、高校、科研机构等产学研用领域等近百家成员单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