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空点击
地理信息成为大众生活的好助手
本报记者 徐 红

□“十一五”期间,我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不断丰富,数据实时性得到全面加强

□“十二五”期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部分,地理信息产业将进入发展黄金期

□当下,技术进步为地理信息应用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强大动力

利用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我国日前首次成功获取了西藏墨脱主城区25平方千米0.5米分辨率的高分辨率影像,从而结束了墨脱县没有航空影像的历史。

看到墨脱的航空影像后,墨脱县县长激动地说:“我终于从空中看到墨脱的样子,太美了,太震撼了!有了它,我心中便有了全局,墨脱的规划、交通、水利建设等好多工作就更加便利了。”由此看出,这张小小的影像图将成为墨脱城市建设的“定盘星”、定位图。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测绘局长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不断丰富,数据的实时性得到全面加强,特别是影像数据获取、西部测图、数字城市建设等都取得了重大成果,也推动着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市场需求拉动规模扩大

地理信息就是那些与地理位置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信息。地理信息离不开测绘成果,测绘为地理信息提供数据支撑。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国家、省、市、县4级数据的多要素、多尺度、多时态基础地理信息资源。随着西部测图工程的完成,1:50000地形图实现了陆地国土的全部覆盖。

地理信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的应用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如互联网地图、影像地图、商务休闲地图、导航电子地图等测绘产品正在被大量使用,日益成为大众生活的好助手。

随着数字城市建设的深入,地理信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数字城市建设成果已在规划、国土、公安等30多个领域、众多专业部门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在国家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带动下,各地陆续开展了省、市级平台以及区域性平台建设,这些都有力地推进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仍然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快速发展,地理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旺盛,五年增幅超过30%,总产值已近1000亿元。预计到“十二五”结束的2015年,总产值可望超越2000亿元。地理信息产业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全国近200所院校,每年地理信息专业毕业生逾万人,就业率高达98.7%。

技术进步助推产业发展

据悉,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呈现出企业大扩张的局面,几乎每天都在诞生新的地理信息企业,一些IT企业也纷纷进入地理信息领域,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2010年,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的奠基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在武汉、哈尔滨、西安等地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已经发挥良好效益的同时,山东、深圳、贵州、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地也正积极筹划或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推动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地理信息产业资本不断增值。超图、四维图新、高德等5家地理信息相关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打开了地理信息产业融资的序幕,其资产也呈几何级数增长。据悉,还有10多家企业正在准备上市。

技术进步为地理信息应用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强大动力。随着计算机性能越来越高,运行速度越来越快,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使海量卫星遥感影像实时处理成为可能。在云计算技术支持下,人们能够实现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用计算机查找所需的资料,由此提升了地理信息数据处理能力。

面对产业发展还存在的产业链发展不平衡、企业规模小、缺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大众化应用不足等问题,国家测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十二五”的到来,2011年,国家测绘局将根据“构建数字中国、监测地理国情,发展壮大产业、建设测绘强国”的总体战略,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向更高更快更好的方向迈进。

上图:业内人士认为,在导航市场中,动态交通信息将抢占市场先机,同时也是未来城市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图为人们正在查看屏幕上显示的动态交通信息。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