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全国测绘局长会上提出要求,要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方方面面提供支撑和服务保障。

无论是数字地球也好,智慧地球也罢,地理信息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保障,地理信息对经济增长、市场繁荣的拉动力强。在这个新的地理信息时代,地理信息产业要抓住机遇,实现新跨越。

地理信息服务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必然要求。以地图产品为例,普通百姓既可以通过网络地图服务,寻找日常工作学习、休闲娱乐、投资消费等方面的位置信息,如酒店、学校、加油站、超市、旅游点、银行网点的位置,还可以进行多种形式的交通路线查询,获得日常交通出行服务。

虽然地理信息可以罗列出很多应用,但是地理信息的大众化应用仍显不足。正如日前出版的第二部测绘蓝皮书上所言,地理信息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较少从用户需求角度进行,在可用性、方便性等方面距离广大用户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国车载导航领域近年来产值大幅攀升,然而与连创新高的汽车保有量相比,车载导航产品在大众中应用的比例仍然很小。在网络地理信息服务中,总体上还处于发展阶段,公众使用频率和认知度还较低。

为此,建议地理信息产业要科学布局产业链,深化上游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促进中游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壮大下游地理信息数据加工服务。相关企业要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推出新的适应e时代特征的服务模式。

近日,“天地图”的正式上线,对于更好地满足国家信息化建设需要、方便社会公众的工作和生活意义重大。国家测绘局也表示,将建立健全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丰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加大“天地图”应用推广力度,满足社会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推进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