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
张苏娅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场摆渡车

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地处中华腹地,九州通衢,北临万里黄河,西依中岳嵩山。悠久的历史给郑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如今科技自主创新之光正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十一五”期间,郑州市大力实施扶优扶强、产业园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工程,发展迅猛、成果显著。其中,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创新能力的增强,推动了郑州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理清发展思路,增强扶持力度。郑州市在谋划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中,始终把科技自主创新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给科技创新搭建服务平台,为科研企业和科技人员出台创新奖励政策与机制,真正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科研单位与生产企业在事业发展中取得共赢,并造福于广大百姓。

注重产业集聚,发展高新技术。在郑州市,园区建设与产业集聚同步进行,科研成果、高新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由科技自主创新带来的相关产业链组成的产业集群,正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日记者获悉,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顺利获得工信部审批并授牌,成为郑州市第一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此次全国共有66家产业集聚区成功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共有3家,分别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漯河经济开发区(食品)、长垣(装备制造起重机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申报成功说明:坚持发展产业集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正确的。该区大力发展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以海马汽车项目和郑州日产为龙头,引进了一批整车厂的一二级零部件配套企业;装备制造业以龙工集团工程机械、农用机械项目,郑煤机集团高端煤炭机械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工程装备、电力装备、煤炭装备、环保装备等。目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着重增强产业核心技术和上游产业链制造能力,围绕龙头企业,聚集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优势支柱产业,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创建品牌城市,推进信息化建设。郑州市在汽车、煤电铝、装备制造、食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耐火材料、超硬材料产业上具有明显优势,拥有宇通、郑煤机、日产、三全、思念等一大批企业集团,其中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有6家,超10亿元的有41家。郑州是全国纺织服装基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冶金建材工业基地,氧化铝产量占全国产量一半左右,装备制造拥有我国最大的液压支架制造企业——郑煤机。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客车生产企业,2002年就被世界客车联盟授予最佳客车制造商称号。另外,自2005年开始建设与运营的国家863中部软件园已发展成为河南省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园区,成为河南省的软件产业名片。在这里,汇聚了许多优秀的创新人才和软件产品,搭建起软件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真正让软件产品和自主品牌实现科技转化,并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