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集聚的力量
——记国家863中部软件园的发展

国家863中部软件园是河南省为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国家“863”计划的要求,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增强信息产业创新能力的产物,是科技部首批四家软件专业孵化器之一,承载了国家863中部软件专业孵化器的功能。

自2005年开始建设,占地133亩、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的国家863中部软件园已发展成为河南省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园区。在铁路自动化、交互式网络电视、智能卡应用等领域具有全国性的影响力。据软件园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软件园汇集了100多家IT企业,入驻企业累计投资约12亿元,成为当地吸引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企业入驻至2009年末,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累计缴税近5亿元,实现就业6000多人,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就是集聚的力量,同时也再次证明:园区集聚模式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种重要选择与途径。

产业聚集并不是简单的园区基础建设,这只是集聚模式的硬件建设,只有融入适合产业特点的软性条件,才能推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因此说,软环境建设应是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部分。国家863中部软件园的快速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据软件园负责人介绍,从创建开始,软件园就致力于软件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特别是软件测试平台的建设,并为此成立了软件评测中心,2007年经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评定,具有了国家级水平和资质,出具的报告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法律效力。同时,率先开展能力成熟度模型(CMM)认证工作,在2005年通过CMM2的基础上,联合园区企业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新开普电子有限公司等开展更高级别的认定,规范软件开发工程,提升软件开发质量。入驻企业河南生联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彤说,当初进驻国家863中部软件园就是冲着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来的,这样能大大提升公司产品的开发效益,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创业与创新成本。

为了鼓励创新,国家863中部软件园举办了河南省青年软件设计大赛,自200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发掘出了许多优秀的创新人才和软件产品,并在软件园的培养和孵化下,许多参赛选手已开始自主创业,众多的软件产品已实现了科技转化。

同时,国家863中部软件园与河南省高校紧密合作,通过人才培养、实训及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法,为企业输送大量优秀的人才和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经过几年的运营,2008年软件园被认定为国家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试点单位。

随着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多和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规模不断壮大的国家863中部软件园,将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本报记者 徐克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