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知识产权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 讯
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请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统计局的联合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42.9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当年申请专利的有25375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9%,同比增长41.9%;获得专利授权的有18951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4%,同比增长42.7%;30903家拥有有效专利,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2%。

  统计表明,有专利申请的企业,呈现经济效益好、抗风险能力强、新产品销售收入和出口额扩大等特点:

  第一,申请专利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2009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66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25.4%;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39922亿元,占60.6%;实现新产品出口额6682亿元,占57.7%;实现利润总额9308亿元,占27.1%;实现工业总产值133559亿元,占24.4%。

  第二,2009年,申请专利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1.6亿元,新产品出口额0.26亿元,利润总额0.37亿元,工业总产值5.3亿元,分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值的4.3倍、10.3倍、9.8倍、4.6倍和4.1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产值利润率为6.3%,其中有专利申请的企业平均产值利润率达到7.0%,无专利申请的企业平均产值利润率为6.0%。

  第三,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活动和经济效益的一些数据上看,国际金融危机对其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是与国际市场密切相关的新产品出口指标。200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出口额同比降低18.1%,而有专利申请的企业新产品出口额同比降低了5.7%,可见,有专利申请的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