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知识产权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利拍卖期待“叫好”又“叫座”
本报记者 刘松柏
  建设好“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北京国家技术交易中心”,全力打造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的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平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资料图片)

  由中国技术交易所承办的中科院计算所首届专利拍卖会将于12月16日举行。据介绍,拍卖会将向社会公开拍卖90项专利,共涉及智能信息、无线通信、网络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音视频处理等10多个技术应用方向。“科研院所在同一技术领域内大批量集中拍卖专利,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隋雪青说。

  其实,对于无形资产拍卖我国早就开始了尝试。1987年12月,深圳举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开创了无形资产拍卖的先河。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创新,我国用拍卖方式运作的无形资产项目越来越丰富,拍卖数量、频次也越来越多。但由于无形资产拍卖技术要求较高、运作难度较大,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至今仍在摸索中发展前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告诉记者:“由于专利的价值、市场前景、未来的收益、期限是不可预知的,具有非物质性、依赖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因此专利拍卖具有较强的挑战性和刺激性,是一种创意与困难并存、风险与利润同在的项目。

  专利拍卖难,到底难在哪里?记者采访了政府官员、专家、专利权人、中介机构以及企业家,综合起来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不对称。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副主任杨林村表示,“要拍卖,首先要把权利形态界定得很清楚,这就需要将权利简单化处理。”而这样一来,就会造成竞买人对该专利的不明就里,而且委托人在竞拍之前也不可能把核心的东西告诉竞买者。

  二是后续支持。专利成果的产业化需要经过实验室小试、实验基地中试、工业化测试及产业化等多个阶段,其中不可预测的情况太多,需要发明人的后续跟踪与支持,但发明人的研究方向可能随着技术的发展而转换。

  三是价值难以评估,这是交易成功的关键。辽宁普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说:“发明人的心理价位一般都偏高,甚至是想象不到的高,这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而竞买人主要考虑的是市场和利润,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考虑较多,因而买卖双方的价格预期往往相差很大。

  四是缺乏一个成熟的中介市场。

  正因为如此,记者对此次专利拍卖能否顺利进行颇为关注。

企业为专利拍卖“叫好”

  虽然专利拍卖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是中科院计算所的这次专利拍卖活动却受到了企业的欢迎。11月23日,中技所承办的专利拍卖项目说明会上,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窦鑫磊在针对专利项目提问时首先表示:“我们对此次拍卖很感兴趣。”辽宁普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更是频频发问,“专利是从哪个项目来的?能应用到哪些领域?技术成熟度如何?是不是一次性转让?有后续支持吗?会不会有权利纠纷?标准相关的专利是不是标准的必要专利?……”提问的细致程度和专业化水准让主办方大为惊讶。

  高峰告诉记者:“我是做技术出身的,现在做企业,我有一个感觉,现在的企业对技术越来越重视了。”“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个搏击在经济大潮中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对经济生态的细微变化自然有比较确切的感知。事实上,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正经历着深刻的转型,改革初期的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经济正逐步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经济转变。拿窦鑫磊的话来说,就是“做企业就是要赚钱,如果能靠卖资源赚钱,谁还会花代价来开发技术赚钱?”特别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让更多的企业看到了技术对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性。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新男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经济恢复得快,原因在于企业看到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迅速进行了技术改造。”

  企业对专利和技术的重视,对于拍卖而言,意味着一个买方市场的形成壮大。对此,隋雪青心里十分清楚。他告诉记者:“2005年春去英国知识产权研究所学习时就萌发了专利拍卖的想法。当时英国对专利的转化应用尝试了许多模式,包括专利拍卖。回国后,由于各方面条件不成熟,这一方式并没有付诸实践。这几年企业对技术的要求高了,有些企业主动来找我们了。”

  据了解,除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项目说明会的也不乏大型企业的身影,像中国普天、中信通讯、大唐移动这样拥有雄厚科研实力的特大型企业也参加了说明会。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面对企业不断增长的对专利技术的市场需求,“需要加快专利转化中介机构的建设,让专利转化应用得到一站式服务。”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于飞说:“美国专利转化市场十分成熟,中介机构提供成套服务,而发明人只需要一门心思搞研究。”

  作为此次专利拍卖活动的承办者,“中技所提供的就是中介的集成服务”,中技所总裁郭书贵概括说,“归纳起来,就是整合最优秀的中介机构提供最优质的中介服务;整合最好的渠道和资源,找到最合适的竞买客户。”

  “比如这次拍卖,我们联合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兴业拍卖行有限公司。”郭书贵介绍说,“为技术交易全过程提供包括检索、确权、评估、咨询、结算等一系列服务的专业中介机构,我们都通过招标的方式,将各环节中最优秀的中介机构遴选出来,作为我们的会员。”

  不仅如此,今年8月17日,中技所联合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和数十家专业中介服务机构正式推出了IPOS平台(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汇聚了国内外一流的知识产权数据提供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培训机构等中介服务资源,可以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并针对平台上的各类服务机构建立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

  “你想了解什么?专利权的范围及现在的法律状态?来,这里有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你想了解专利的市场潜力和可能的应用领域?来,这里有专业的咨询和评估机构,……”郭书贵认为,有了中技所的一站式服务,客户要全面了解一项专利,基本没问题。

  由于专利拍卖的特殊性,竞买者对专利的了解需要一个过程,严格按照《拍卖法》关于公告、展示的规定,无法让客户充分了解专利,从而对专利的价值做出客观评价。继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专利项目说明会之后,中技所又于12月1日举行了长三角地区(上海)项目说明会,12月2日举行了珠三角地区(深圳)项目说明会。“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客户充分了解他们将要竞拍的专利,解决他们与发明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郭书贵说。

  对中介机构的整合,郭书贵想得更远。他强调:“拍卖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找到足够多的买家,通过整合中介机构,也把各自的资源和渠道联系起来了。”据了解,中技所一方面针对专利涉及的不同技术应用,选准招商方向,确定重点招商领域,另一方面制定了可行的招商、宣传方案。在举行新闻发布会,广而告之的同时,通过中技所的会员、合作机构、战略合作机构、行业协会、同业机构等多种专业渠道针对性地寻找重点客户。“下一步,我们将广泛收集各类意向买家的资料,分门别类地收集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数据库,培育起一批比较稳定的客户群,并根据买家变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补充,到那时,买家的最新变化和需求,我们就能准确及时地掌握。”郭书贵说。

  找出足够多的买者、让买者充分了解了将要竞买的专利,在拍卖的一端,市场的力量在构建。正如郭书贵所说的,“一个合理的价格不是评出来的,而是由市场决定的,找出充分竞争的买者,让买、卖双方在市场博弈中找到都可以接受的价格。”

信任机制正在形成

  中技所成立于200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中技所刚一成立就被委以重任: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打造“三大平台”;针对不同需求,从各个方面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专业化服务。

  作为科技成果富集的地区,多年来北京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寻找专利转化的可行途径,并根据不同专利的特点,实践不同的转化方式,如转让许可、托管经营等,但由于中介市场不完善,制约了专利转化的进程。“中技所的成立,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中介市场健康发展注入了催化剂。”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副处长黄显智表示,“为了支持中技所的发展,北京市科委、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与技术交易相关的业务落在中技所。”同时,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向中技所汇聚资源,以推动中技所的进一步发展。

  作为政府支持下企业化运作的平台,当记者问及会不会存在类似于以往中介“暗算”或者增加企业进入成本的情形?郭书贵肯定地回答:“不会。”他告诉记者:“中技所的定位是独立、公正、开放、高效的第四方平台,我们对中介机构以招标方式吸纳会员,这本来就是一个对中介市场‘去浊扬清’的举措,而且我们是实行打包收费,一次收费,全程服务。”

  信任,与创造经济繁荣,这一个被不断诠释的命题在这里逐渐显现。政府推动下成立的中技所,中技所主导下构建的中介集成服务,无论对委托人中科院计算所还是对于竞买者企业,一种信任在彼此间蓬勃生长。隋雪青坦言:“我们的部分专利是我们的科研人员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辛勤研究的成果,这样的成果交给中技所去运作拍卖,我们才放心。”

  据介绍,计算所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以传统的方式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其周期长、风险大的特点难以满足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社会需求,计算所一直积极探索实现技术转移的快速方式。隋雪青认为,以专利拍卖这种覆盖面广、公平竞价、合理出售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实现科研院所专利成果的快速转移,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企业开发成本、减少开发周期,是一种双赢模式。

  隋雪青告诉记者:“从企业的反馈来看,与标准相关的专利和涉及物联网、云计算的专利,不少企业很感兴趣,除此之外我们还有24件无底价拍卖专利。”因此,对此次拍卖的效果他很有信心。“关键是这是一种技术转移的新尝试,一种破冰,通过拍卖,让企业知道有这么一个渠道可以快速拿到专利,也让科研人员知道有这么一个便利的通道转让自己的专利,让自己的成果获得社会的肯定。”隋雪青说。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2008年6月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因此,对中科院计算所的这次专利拍卖活动,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值得我们去关注和期待。

图为 建设好“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北京国家技术交易中心”,全力打造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的服务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撑平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资料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