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转型好风光

本报记者 瞿长福 李琛奇 王 智

中经网记者 董 琳

  酒泉是个地下矿产资源丰富的城市。这里除了有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口油井,还有金、铜、钨等大量有色金属矿藏。是单纯依赖这些地下资源进行产业布局,还是在重新审视酒泉既有资源的基础上,对工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酒泉进行了艰苦思索,也经历过不同发展阶段。用酒泉市发改委主任王建新的话来说,这里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值得吸取的教训。

  当年,在许多地方争相发展资源型经济的时候,酒泉人也曾引进过一些资金搞资源开发,矿业经济比重在酒泉经济结构中一度高达70%。在敦煌、玉门等地,短时间内建起的芒硝厂就有几十家,可这些工厂不仅没有给当地经济带来多大起色,反倒造成了明显污染。后来,许多芒硝厂因为各种原因关闭了,但由此给酒泉人留下的思考并没有停止。

  酒泉不能再走资源型城市的老路了。新的发展之路怎么走?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说,提起酒泉,大家想到的是石油城、航天城、钢铁城、旅游城,这些是酒泉引以自豪的特色。但是,立足酒泉的长远发展,我们需要在做强既有产业的同时,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定位酒泉的比较优势,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制定符合酒泉实际的科学发展规划。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一个以建设酒泉新能源基地为核心的“6+2”行动计划形成了,即打造风电、光电、网架、调峰电源、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和水电、核乏燃料处理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该体系的核心,就是要充分发挥酒泉的新优势,发展以风电光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

          

   酒泉的优势是什么?“酒泉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风能理论储量1.5亿千瓦,太阳年照射时间3300小时,日照百分率达75%,属于国家光热资源一类地区,是新能源开发建设的理想场所。”王建新介绍说。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酒泉的风电之路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试验性的,总共建成装机容量2万千瓦。第二个阶段从2004年到2006年,风电开始起步,总共建成装机容量11万千瓦。第三个阶段从2006年开始,属快速发展时期。2008年,国家批准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规划,同时批复了以750千伏为主的配套电网规划,使酒泉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今年10月底,酒泉一期建设516万千瓦装机任务如期完成。

  在甘肃洁源风电有限公司玉门昌马风电场,玉门市发改委主任高生文把我们带到了4个运转着的风机下。高生文介绍,这4个风机是1997年从丹麦引进的,单机容量为300千瓦,是国内最早建起的试验性风机之一。

  在酒泉,玉门被称为“风口”。“风口”玉门在风电较早起步的同时,也走在了同行前面。2001年,洁源公司引进了当时国内最大的12台单机容量为600千瓦的风电机组,随后玉门风电建设开始快速发展,到2009年,累计完成风电装机108.6万千瓦,其中并网发电51万千瓦。10多年来,玉门累计发电约11.73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酒泉市副市长、玉门市委书记詹顺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火电标准燃煤计算,这相当于节约标煤65万吨。“转变发展方式,实事求是发展新能源,酒泉算是找准了路!”他说。

  同样具有超前眼光的,还有“风库”瓜州县。在中电国际新能源公司瓜州基地,只见茫茫戈壁滩上风机如林。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瓜州基地现已运行的风电机组达到15万千瓦,在建机组30万千瓦。瓜州县发改委能源办副主任杨雪龙说,酒泉确立风电发展规划之后,国内外知名能源企业纷纷入驻,如今瓜州境内已经有15家大企业参与风电开发,全县已建成风电装机容量累计达296万千瓦。

  在风电快速发展的同时,光电也拉开了架势。在敦煌“大漠光电城”,我们仿佛走进了一片蓝色的海洋,无数块多晶硅光伏发电板铺展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这是由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和国投敦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分别建设的总共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中广核太阳能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志纲告诉我们,这一项目获得了我国首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特许权,从2009年8月28日动工,不到1年时间,即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酒泉不仅光资源丰富,而且戈壁面积广泛,地势平坦,全市可开发的荒漠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可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近20亿千瓦。这一资源优势正被酒泉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酒泉已经完成了光电产业发展规划,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两个10兆瓦光伏项目建成之后,由国电电力、南通强生公司等企业分别建设的10兆瓦、3兆瓦示范工程,以及甘肃电投开展的10兆瓦工程也于2010年4月相继开工,今年年底将并网发电。 

  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加快启动,推动了调峰电源建设。酒泉市境内有10多条河流,近年来,酒泉已经完成了对全市水能资源的规划布局。酒泉煤电基地布局规划早在2008年就已完成,2010年5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国电酒泉2×33万千瓦项目正式开工。同时,输配电网建设正加紧推进。9月8日,记者在瓜州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地看到,变电站主控楼等已经进入装修阶段。酒泉市能源局负责人说,“750千伏项目一旦建成投运,酒泉风电基地一期工程的发电输出基本就不成问题了。”

  如果说以风电为核心的产业支撑形成了酒泉新能源工业的两翼,那么,由此带动的装备制造业则为两翼张开提供了强大动力。在酒泉采访,我们不时见到公路上长长的拖车拉着巨大的风机筒管和风机叶片驶过。酒泉工业园区副主任田仲杰说,这些设备大多是从他们园区里出来的。在这座位于酒泉市肃州区的园区里,从目前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到风机叶片制造商、风机塔筒生产商,形成了完整的风力发电设备产业链。

  “选择装备制造业作为肃州经济新的增长点,是我们立足区位优势做出的战略性决策。”酒泉市委常委、肃州区委书记杨克忠一边领我们参观园区内的企业,一边谈起了肃州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过程。2007年,面对酒泉重点打造风电产业体系的机遇,肃州区认识到,肃州境内没有像瓜州、玉门那样的风力,也没有敦煌、金塔那样的光照,发展风光电力先天不足。审时度势,肃州跳出了资源局限,眼光转向了本地的区位优势,即从肃州到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周边省份,运输具有成本优势。在当地发展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前景广阔。肃州立即邀请各方专家高起点规划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

  “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最怕的就是招商引资时‘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杨克忠说,他带领人员几乎跑遍了附近及沿海的重点开发区取经,注重扬长避短,高起点建设新型开发区。他们的策略是只引进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集中布局相关配套企业,同时注意控制企业规模,避免恶性竞争。

  为了吸引东方汽轮机厂来此建厂,杨克忠曾8次到东汽介绍情况。现在,东方汽轮机厂来了、金风科技来了、中材科技来了。2010年5月,华锐科技5.0兆瓦特大型风机项目也在这里奠基,标志着国内最大风机项目在酒泉率先启动。

  企业引进来后,肃州区重点在改善软硬环境上下功夫,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说到这里,杨克忠随手打开手机让我们看一条短信,上面是园区给他报告的当天区内企业的总装机、叶片等的生产情况。“根据生产情况的变化,我们可以随时检查服务是否到位,还可以由此掌握市场变化,调整发展思路。”杨克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